大陆台胞的“忧”与“盼”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日前公布。看到决议中提及两岸问题,特别是“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的表述,年逾九旬的老台胞庄传鸿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庄传鸿的家乡在台湾台南。1938年,父亲带着全家离开被日本殖民统治的台湾迁居上海。庄传鸿亲历过战争时期以及和平年代大陆繁荣发展,曾长期从事两岸交流一线工作。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他的愿望,更是使命。

 

大陆台胞的“忧”与“盼”

 

图为庄传鸿(左一)与次子一家合影。受访者供图

 

“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我已经90多岁了,可还想为祖国早日统一多出点力。”庄传鸿说,台南家乡还有堂姐堂兄等很多亲人,大家都盼着两岸能早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团圆”,希望台湾同胞不再因为历史成为“孤儿”。

 

连日来,多位大陆台胞受访时表达了与庄传鸿老人一样的“忧”与“盼”。他们说,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在“台独”分裂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让人深感忧心。唯有统一,才是台湾的前途所在。期盼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

 

“‘台独’逆历史潮流而动,是绝路一条,是损害广大台胞利益福祉的祸根。”北京大学在读博士、出生在台北的林彦辰说,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分裂台湾社会,勾结外部势力,伤害台湾民众权益,“他们眼里没有正义,只有利益”。

 

今年暑假林彦辰前往福建莆田探望未曾谋面的大陆亲人,切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并不是说说而已。“民进党当局试图割裂两岸联结,恶意扭曲历史,说到底是忘根忘本,不懂饮水思源。”他说,两岸同根同源,亲情血浓于水,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切割的。

 

大陆台胞的“忧”与“盼”

 

图为郑光益给孩子们进行培训。受访者供图

 

对于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意,频频谋“独”挑衅的危险操作,在江苏昆山创业的台青郑光益忧心忡忡:“民进党当局在谋‘独’绝路上越走越远,导致两岸局势更加紧张,让岛内老百姓生活在担忧与恐惧之中,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追求和平统一,不要分裂!”台青罗鼎钧说,搞“台独”就意味着要挑起两岸关系紧张,制造分裂就意味着将两岸关系推到危险边缘。民进党当局执意推动“台独”分裂,拆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相信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都不会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大陆台胞的“忧”与“盼”

 

图为林彦辰参观福建平潭将军山。受访者供图

 

“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国家统一对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都是有益的。”林彦辰说,统一后,台湾的和平安宁将得到充分保障,经济发展提速,民生大幅改善,爱国的台湾同胞将真正当家作主,参与台湾治理和祖国建设,发展人民福祉,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郑光益说,统一后两岸经贸交流将更加密切,生产要素能够自由、高效流通。大陆巨大的市场不仅能助推台湾经济成长,台湾独特的外向型经济和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产业优势也将推动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肯定会产生‘1+1>2’的效果!”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籍教师陈文成已在大陆结婚生子。他说,因为特殊的身份,他更加期盼早日看到祖国统一。对于想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台湾老百姓来说,统一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像这次岛内疫情暴发后,看到亲人没有安全可靠的疫苗,他很揪心。如果两岸统一,类似的问题肯定不会发生。“台湾背靠祖国这个强大的后盾,为什么要拒绝呢?”

 

“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出生于高雄市、在重庆生活多年的臧鸣远说,祖国大陆是一个可以让所有年轻人大胆做梦、安心筑梦的地方,期望两岸统一后台湾也成为一个年轻人都认同向往,尽情放飞梦想的所在。(记者刘欢、王承昊、潘清、付敏、陆华东、刘恩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