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借“民主峰会”逞能,但又有点怂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晚间公布了“民主峰会”的受邀“参加者”名单,国际舆论立刻集中关注了两点:一是台湾处在被邀请者之列,二是110个受邀者中除了没有中俄,也没有土耳其(北约国家)、匈牙利(欧盟及北约国家),亚洲没有新加坡、泰国、越南,中东地区除了以色列和伊拉克,都没有受邀。

 

邀请台湾是最突出的焦点。民进党当局除了感谢拜登政府,还迅速宣布了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和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民主峰会”。台当局显然是与华盛顿打了一个配合,试图降低台湾与会带来的冲击。虽然受邀的除台湾和科索沃外都是国家单位,美国务院发布时故意使用了“参会者名单”(participant list),而没有用“国家”来称谓它们,应是同样的考虑。

 

世界媒体报道此事时,普遍提出美国邀台湾参加“民主峰会”可能“激怒”中国。中美元首刚举行视频会晤不久,美方在一系列问题上有求于中国,很希望缓和对华关系,因此公布名单时打了这个马虎眼,又让台方及早公布由低级别官员与会,有意降低风险。

 

我们认为,中方无需领美国的这个“情”。其他与会者除了科索沃都是主权国家,台湾当局被安排到这么一个会议上,这本身就构成了对中方的挑衅。是因为被中方对台军事斗争的严肃准备和对美台官方勾结的严厉警告强压着,美国才搞了这个“变通”,退而求其次。

 

今年8月白宫宣布将召开“民主峰会”,《环球时报》当时就发社评警告,如果美方允许台标志性高官与会,大陆战机势必飞越台湾岛,实现历史性的宣示主权巡航。他们必须清楚,解放军战机去台湾本岛上空飞行,这是全体中国人民早就亟待实现的夙愿,我们等的就是一个契机。对中国人民来说,实现这一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也能够压倒美台勾结的各种肮脏操作。

 

拜登政府在以“切香肠”方式提升美台官方关系,他们休要以为这根香肠可以不停切下去。大陆的军事斗争准备同样在不断进取,这些准备指向的都是实质目标,它们一旦付诸实施,将对美台之前切下的香肠片一次清零。

 

很显然,如果大陆军机飞越台湾岛,几乎无人相信台湾军队敢于开火,因为那将意味着战争的爆发,解放军必对台军实施摧毁性打击。大陆方面已有应对美方反应的各种准备,对美方实施高强度干预形成巨大压力,中方对届时压倒美台充满决心和信心。

 

我们注意到,美台对中国大陆反“独”促统的意志越来越忌惮,他们已经相信大陆不是在虚张声势,而是在认真针对台海局势的摊牌做准备。那么他们需要与大陆的红线保持距离,莫存侥幸。

 

说实话,大陆民众对牵扯我们精力的各种“台独”操作越来越不耐烦,“武统”的声浪日高,他们必须了解,现在北京无论派军机飞越台湾岛还是打下几架台湾军机,或者派船撞一艘美国前来挑衅的军舰,都会得到民众的绝对欢迎。在以武力惩戒“台独”方面,大陆政府已经提前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充分授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