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美国大打“台湾牌”的冒举:观动因,识变局

近段时间,包括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在内的多位美国政要接连针对台湾问题“重磅发声”,先是拜登二次公开表示美国将“协防台湾”,以及在参加10月27日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线上会议时提出对中国在台湾海峡的“胁迫举动”(coercive actions)的关切,宣称“这是对和平和稳定的威胁……美国对台承诺坚如磐石”等;后是布林肯在中国庆祝自身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第二天便有意公开声明,称美国“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这)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务实议题”。与此同时,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也公开表示“关切中国(大陆)对台野心”,向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副国务卿布莱恩.麦肯恩(Brian McKeon)质询,“如何确保中国了解到武力攻台的后果”。

 

此番接连举动恐非偶发,或为美台“预谋”。自今年的八月份起,台所谓“外长”吴钊燮就已经开始以联合国代表权为议题活跃在西方媒体上展开舆论造势,并推动了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第一个欧洲“代表处”,以及推动了所谓台湾经贸考察团赴捷克考察等活动。立陶宛和捷克两个北约成员国与台湾当局间的积极互动,这背后注定少不了作为北约老大的美国的身影。更有甚者,蔡英文也一改往日遮掩,在28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主动承认“美国军人在台”,声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直接挑衅中国大陆的“对台红线”。如此种种或许可以推测,这本就是美台沟通后的协作行动,其实质不过是美国利用台湾当局意图“扩大国际影响”,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推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议题的心理,使之成为棋子,借机抬高当前中美博弈筹码的举动。

 

当然,在中美常态博弈的牌桌上,“台湾牌”并非“孤张”,更非“王炸”,不过是常规过招,此次无非是美国“甩牌”时力度和叫喊稍微大了一些。参照过往经验,尤其是08年奥巴马上台推行“亚太(回归)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已接连打出钓鱼岛牌、黄岩岛(南海)牌、朝鲜牌、香港牌、新疆西藏牌、印度牌,以及贸易战牌等系列“杀招”,有些牌甚至是直接砸向牌桌的,相比本次有过之而无不及。可又怎样了呢?无论是再歇斯底里的嘶吼,还是再张牙舞爪的暴怒,在日益自信和稳健的中国面前,都不得不自食其言,退步握手--孟晚舟事件便是最近的一个代表案例。

 

70多年以来,对于一穷二白时即已视美国为“纸老虎”的新中国,面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未曾停歇过的挑衅针对,始终秉持着“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信念,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不卑不亢”的斗争策略,我们深知,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没有任何外来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的根基,维持好社会稳定,保持好基本发展,大势就必然蓄力在我们这一边。同时,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自信和定力,我们往往更能够洞悉各种挑衅行为的实质,见招拆招,蛇打七寸,终而立于不败之地。本次亦不例外。

 

拜登政府自年初上台以来,虽有微调,但整体延续了特朗普时期视中国为首要竞争对手的策略方针,从政治到经济再到军事,处处瞄准紧盯中国。仅年初到现在,香港、中印边境、新疆人权及棉花、对台军售、美军频入南海及台湾海峡等多个议题都成为了美国接连施压中国的“手牌”。而本轮重砸“台湾牌”,除了恰逢中国入联50周年纪念,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国内经济压力持续上升,尤其是债务压力持续增大,中美谈判正处胶着,以及拜登民意暴跌等关键综合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近些年持续的高强度针对后,美国再想加码中国,所剩的“牌张”本已不多,“台湾牌”属于最后能够发力的选项之一。可即便如此,要挖掘牌力,像过去那样操作肯定不行,无奈之下,美国的政客们只能冒险以挑战“红线”的方式来博取他们想要的加码力。

 

需要特别点出的是,纵然美国政客的接连表态引发了包括蔡英文直接跑到布林肯的推特下回复,表示要“继续与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共同克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等的兴奋举动,台湾某些人群切勿误判,这个加码并非为了台湾利益而加,仅仅是美国为了最大化与中国博弈的获利而采用的手段,台湾对于美国而言,终究只会是中美谈判桌上的一个等待交换的筹码,区别只在于“开价多少”—这价最终还将由台湾人民来买单。不仅如此,挑战“红线”的举动一经发生,或许将预示着不同于以往的变局,甚至是剧变的临近。毕竟,如若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挑战二战后国际规则及秩序的行为持续下去,即便过去中国大陆出于民族大义而不愿意伤害对岸同胞情感,可迫于剧变的出现,尤其是严重违反《反分裂国家法》情况的发生,那么,有些反击必然会被坚决推进。

 

最后,友情提醒台湾当局,在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经过投票恢复联合国合法权益前一段时期,中美因为在中南半岛的对抗和入联博弈,两国关系被外界视为处于类似于当前摩擦对抗的激烈状态,这种情况一度让蒋介石政府幻想着美国定将力挺自己到底。可事实上,与此同时,基辛格正代表美国政府进行秘密访华的活动,并通过几昼夜的努力,在联合国投票前的一天,与乔冠华携手完成了《上海公报》,而这份公告于四个月后在尼克松访华时得到签署,开启了中美外交新局面。历史当然不会简单的重复,但不妨碍唱出相似的曲调。以史为鉴,越是激烈的博弈,背后恐怕孕育着越激烈的变局,而这个变局,或许正是许多大陆民众愿意看到的。将来的某个时刻,或许,我们会由衷的感谢蔡英文政府,是她的“努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得以提前实现。(作者雷希颖,全国青联常委,海外界别副秘书长;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