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质疑:“促转条例”成民进党政治提款机

台湾《联合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就在短短一个多月前,台湾“促转会”提出了“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看似不了了之,最近民进党团民代蔡易余等人又提案废止“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法”,引发质疑:是不是又为了选举考量,刻意炒作话题?

 

其实,早在2017年9月,姚文智就曾提案废止“中正堂组织法”,却被退回“程序委员会”,连“一读”都没有通过。民进党在台湾地区早已全面执政,如果他们真有心推动,大可动用表决,但姚的提案被退至今已超过五年,才由蔡卷土重来。这次会再度被退,重演雷声大雨点小的戏码?还是动员强势过关?答案揭晓的那一天,就知道他们到底是玩假的还是玩真的了。

 

文章说,“去蒋化”,也等于“去台湾化”,因为他在台湾历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早已成了台湾文化的一部份。蔡英文办公所在地的建筑本身就有非常强烈的威权象征,为了“转型正义”,是不是应该把它改建或拆除?

 

文章最后指出,以政治干预文化,损失的终究是台湾自己。孩子们不认识岳飞、孙中山,已经是教科书“去中国化”造成文化断层的警讯。“中正堂”禁售老蒋商品,看起来仿佛无关痛痒,实际上已直接而立即打击了文创业与观光业。那些批判老蒋、从而粗暴地进行“去蒋化”的人,难道不是以暴易暴,复制心目中暴君的行为?(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讯  娟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