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舰频过台湾海峡暴露美对华政策三大错误认识

10月15日上午,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加拿大“温尼伯”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极坏的影响。今年以来,美国派军舰频频穿越台湾海峡,甚至拉盟友勾连搅局、制造事端,暴露了美国对华政策上存在三大错误认识。

美舰频过台湾海峡暴露美对华政策三大错误认识

一是对中国发展的错误认识。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逐渐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部分。美国一些政客却无视现实,深陷霸权思维、冷战思维、零和思维的传统窠臼,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一方面,他们从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出发,视中国的发展进步为“威胁”,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会像美国当年崛起之后那样谋求霸权。另一方面,他们不愿意接受中国逐渐强大的事实,试图继续保持美国对中国全方位的优势。基于这种错误认识,他们将中国视为美国“头号竞争对手”甚至“头号敌人”,鼓吹并竭力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并不断升级打压的手段。这次美国勾连加拿大在台海地区的挑衅举动就是具体的表现,目的在于阻挠中国的前进步伐,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二是对中国统一的错误认识。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其中之一,这是由两岸关系历史和法理事实、客观现状及未来前景所决定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的台湾问题是当年中国内乱遗留的问题。因此,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纯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预。美国部分政客枉顾基本事实,公然插手台湾问题,频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直接或间接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拉升两岸对抗氛围,妄图“以台制华”。他们的美国利益至上私心使他们认识不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历史任务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也不愿意承认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他们以美舰频穿台湾海峡的举动来展示所谓“保卫台湾”的姿态,实际上却提升了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风险,是在害台湾而非“保卫台湾”。

美舰频过台湾海峡暴露美对华政策三大错误认识

三是对美国自身发展的错误认识。上个世纪以来,美国一步步成为世界经济、军事、科技、金融强国。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发展过程令美国不少政客滋生了傲慢和霸凌的恶习,似乎美国可以充当“世界警察”。他们只看得了自身好,其它国家则必须以美国为标杆,不得有各自的特色。这种思维模式令这些政客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甚至经常高估美国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事实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证明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路径可以是多元化的,每个国家、不同地区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和路径,“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美国这部分政客应该醒一醒了,多反思和改进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少插手其他国家的内政,这才是对世界、对美国都有利的选择。(作者:周小柯)

过半民进党支持者认为台湾并无搞“台独”实力 岛内民众普遍认为两岸关系优于“台美关系”

2021-10-21

台湾《联合报》日前公布了该报所做的“两岸关系大调查”民调,对于要维持台湾地区的“军事安全”,47%的岛内民众认为改善两岸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发展所谓“台美关系”;与此同时,岛内民众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满意度呈现下跌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有过半民进党支持者认为,台湾并没有搞所谓“台独”的实力。

 

过半民进党支持者认为台湾无“独立”实力

 

据台湾《联合报》调查发现,对于台湾前途的主张,和去年调查结果相比,主张“维持现状”者基本没有明显变化。而无论台湾民众对台湾前途的期待是什么,有67%认为目前台湾并未具备宣布“独立”的实力。分析显示,即便是民进党支持者和倾向“独立”者,也有逾50%坦言台湾不具备“台独”实力。

 

调查普遍认为改善两岸关系优于发展对美关系

 

调查也发现,要维持台湾的所谓“军事安全”,47%台湾民众认为应优先改善两岸关系,高于认为要优先强化和美国关系的34%。其中,中国国民党支持者有81%主张应优先改善两岸关系,无政党倾向的中立民众中,有44%认为应优先改善两岸关系,也远高于认为应优先强化和美国关系的28%。整体来看,有68%台湾民众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偏紧张状态。

 

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满意度下跌

 

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今年与去年相比,满意比率降至40%,不满意比率则增加到48%。民众党民代张其禄指出,民调可看出,民众开始质疑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应该建立管道与大陆沟通协商,台湾方面陆委会也应该发挥功能。

 

舆论: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两岸政策不满并不意外

 

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表示,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不满并不意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都希望两岸和平共处,但两岸目前情况是彼此不往来、关系紧张,国际上更有人形容,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紧张的地方,这与台湾民众期待明显有落差。(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  张玲)

展开全文

台退役上将:解放军早有武统台湾的条件与战力 民进党高官频繁“叫战”到底谁在挑衅?

2021-10-21

台退役上将:解放军早有武统台湾的条件与战力 民进党高官频繁“叫战”到底谁在挑衅?

 

季麟连。(图片来自台媒)

 

综合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台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季麟连近日受访表示,解放军早具备夺取台湾的条件与战力,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而此前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扬言要与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解放军“将战斗到底”,中国国民党民代曾铭宗质疑此举是在“叫战”,但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则狡辩称所谓“备战才能止战”。

 

民进党高官备战言论频出 到底谁挑衅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季麟连认为,“九二共识不是空中抓药来的”,两岸接触比不接触好、谈比不谈好,像蔡英文的所谓“4个坚持”,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说要拿扫把跟大陆拼,应主和的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说要跟大陆“战到底”,到底谁在挑衅谁?

 

季麟连:美国永远是以自己利益为唯一考虑

 

吴钊燮曾在受访时称,准备跟大陆作战,还要求澳大利亚协助。对于两岸发生战事,美军是否驰援,季麟连提醒,美军在阿富汗20年投资多少,说走就走,美国永远是以自己利益为唯一考虑。

 

苏贞昌:台方绝不“挑衅”也绝不起任何战端

 

中国国民党民代曾铭宗在台立法机构质询苏贞昌,吴钊夑何时从外事部门负责人变成了防务部门负责人去“叫战”大陆,苏贞昌为吴钊夑辩解称,“随时备战但不发生战争,唯有这样才能止战”。苏贞昌又说,战争很难分析远、近,稍有不慎任何擦枪走火都有可能,但台方绝不“挑衅”、也绝不起任何战端。

 

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国大陆不需要动武、靠经济就能达成统一台湾。台海没有爆发武装冲突的危险”,苏贞昌却表示,“经济的战争”也是战争。(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张玲)

展开全文

外交部:美国根本不配当什么“人权卫道士”

2021-10-19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指出,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赤裸裸的政治阴谋,其真实意图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挠中国发展。美方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人权劣迹,管好自己的事,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利益。

 

赵立坚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涉疆言论回答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赵立坚强调,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他们依法享有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赤裸裸的政治阴谋,其真实意图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挠中国发展。

 

赵立坚说,美国口口声声以民主和人权捍卫者自居,但自身却劣迹斑斑。美国内种族歧视愈演愈烈;消极抗疫造成70多万国民死于新冠肺炎疫情;美仅凭一瓶“洗衣粉”、一份假情报就肆意发动战争、屠杀他国平民,采取单边制裁人为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美国还大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失明,对滥杀阿富汗平民的行为充耳不闻。

 

“事实一再证明,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根本不配当什么‘人权卫道士’,更没资格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美方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人权劣迹,管好自己的事,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利益。”他说。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成欣、董雪)

展开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

2021-10-15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在台湾、海上等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日前对记者称,中国加大恐吓、压迫台湾和其他伙伴盟友,包括在台湾附近、东海和南海加紧从事军事活动,这破坏了地区稳定,只能增加误判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赵立坚强调,中方有关举措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自身权益的正当合理措施。当前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蓄意利用有关问题挑拨离间地区国家与中国关系,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湾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持续在南海和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炫耀武力,人为挑动地缘政治对抗,充分暴露了美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团结合作搅局者、麻烦制造者的真面目。

 

“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在台湾、海上等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赵立坚说。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宾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