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友诗:唯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实现“天下为公”“大同之世”

凌友诗:唯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实现“天下为公”“大同之世”

凌友诗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英雄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屈服,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展现了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

 

我感到这段论述有划时代的意义。1840年以后,西方列强打破了我国数千年的内在秩序,而君主体制和固有文化已经无法应付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故而有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辛亥革命。这一波波前仆后继,重点皆在应对外患。过往对革命合法性的论述,焦点在于中国的贫穷落后和清王朝的专制腐败,革命的重点是“启蒙”。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以民族救亡和民族振兴为起始,这完全符合历史的真实,也激励国人承先启后、同心同德,常存危机意识,要为民族的复兴奋斗。

 

习近平主席指出,辛亥革命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我看到,孙中山先生的民权主义参照欧美的选举民主,这种外来的移植不适合中国社会,今天在世界各地的实践也证明选举民主和权力分立有无数的弊端。而中国共产党的体制和路线一直贯穿着民主集中、社会均平、爱国主义、为人民服务这条主线,更容易为中国人民所接受和了解,所以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且拥护它。此外,孙中山先生一直强调建设强大的组织和领导力量,他认为唯有如此才能统一全国和建设国家。中国共产党在血和火的洗礼中建立起强大的组织体系和领导体系,带领全国完成建国任务和现代化使命。直到今天,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仍是这一强大的组织和领导。我确切相信,中国的生存和人民的幸福绝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主席在谈到统一的时候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主席也曾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本次讲话用语明显增强。我相信,未来不会被动等待台湾的意愿,未来的统一将以照顾国家的主权、安全与核心利益为标准,我们也有统一的军事能力、经济能力和在未来统一后的社会治理能力。

 

习近平主席引中山先生之言:“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他说,“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正是孙中山先生说的“天下为公”,也正是“大同之世”。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必定会实现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想,也唯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中华人文精神的“大同”理想。

 

作者:凌友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