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振兴中华的道路上你我有责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4000多字,字字珠玑。作为一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我视孙中山先生为自己的偶像。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非常感动,更觉得振奋。

 

孙中山先生一生以“振兴中华”为己志。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早在革命之初的兴中会宣言中,孙中山先生就以“振兴中华”为口号,一直念兹在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国家尚未统一,民族尚未复兴,而帝国主义者尚未驱除,孙先生希望自己的追随者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败了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早已改头换面,经过八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果孙中山先生看到今日神州大地的发展,一定会非常欣慰。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谈到了台湾问题。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习总书记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这一生最盼望的就是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我认为,“台独”是历史前进大潮中的逆流,唯有实现祖国统一方是正道,就如同孙中山先生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坚信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总之,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正朝着“振兴中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断迈进,我会常用“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砥砺自己,并分享给周边的朋友。我们都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做一个有担当的中国人。(作者:罗鼎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