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察:美国企图搞乱香港用心险恶铁证如山

外交部近日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列出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插手中国内政的种种恶行。“清单”以如山铁证昭告天下,美国就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大幕后黑手;再次正告美方,继续打“香港牌”妄图遏制中国发展,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曾经的动荡背后,美国究竟干了什么?外交部发布的“清单”将美方在约一年半时间内的斑斑劣迹公诸于众、立此存照。这是对美国肆意搞乱香港、干涉中国内政的有力反击和严正警告,也是帮助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苦美国久矣的人们,进一步看清美式霸权真面目。“清单”列出美国五类乱港行径,包括炮制涉港法案、悍然实施制裁、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多边串联施压等。从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中,人们可以看到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是何等处心积虑、何等居心叵测、何等肆意妄为。

 

“修例风波”中,“黑暴”“揽炒”背后处处可见美国黑手的影子。美国污蔑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诋毁港警、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其模式一如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制造“颜色革命”的翻版。在此之前,美国多年来利用香港在国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空缺,在港培植“政治代理人”,勾结反中乱港势力,利用别有用心的机构和人士散播反中言论思想,煽动民众情绪,鼓吹“港独”“自决”等主张,为其“以港遏华”图谋埋祸根、蓄乱源。美国搞乱香港的累累恶行,实在不是一两份“清单”所能囊括,只能用罄竹难书来形容。

 

透过这些确凿证据,人们也可更加认清美国在民主、自由、人权、法治问题上奉行的虚伪“双标”。美国在别人的土地上制造乱象,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却将本国的抗议者称为“暴徒”“极端分子”;美国污蔑严正执法的港警为“暴力执法”,自己却纵容本国警察或国民警卫队的武力与手段;美国对反中乱港者和暴徒“关怀备至”,却对广大香港市民因暴徒暴行受损的基本人权视而不见;美国打着“为香港好”的幌子,却终止香港出口许可例外待遇,禁用“香港制造”标签……先上下其手大搞破坏,继而站在道德高地谴责、制裁、颐指气使,就是典型的美式“教师爷”霸权嘴脸。

 

美国利用类似的手段,在世界不少地方逞快于一时,但在中国香港却注定只能碰一鼻子灰。中国中央政府制定香港国安法,让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让“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香港营商环境全面向好,“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带来无限机遇。有中央强力护航,香港前途一片光明,“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行稳致远。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中国好,香港也一定会好,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撼动这一历史大势。奉劝美国立即收回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只能自曝其丑、自取其辱。

 

王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