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7月底 全国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8000多万亩

央视网消息: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试点以来,截至2021年7月底,全国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8000多万亩,建设范围涵盖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个森工集团。

 

国家储备林是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的工业原料林、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

 

截至今年7月底 全国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8000多万亩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木材生产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木材消费刚性增长,供需缺口持续扩大,每年木材进口量超过2.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50%以上,加之原木贸易受限,木材安全问题突出。

 

国家林草局速丰办副主任 石敏:国家储备林是维护我国木材安全的重要途径,就是要立足国内来构建我们自己的木材安全的体系,储备高产出高品质的木材,缓解国家木材供需的矛盾。

 

截至今年7月底 全国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8000多万亩

 

作为盘活绿色资产的创新渠道,在国家投资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利用两行贷款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各地创新投融资模式,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使得国家储备林成为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的创新渠道。

 

国家林草局速丰办副主任 石敏: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就是中央投资是47.5亿元,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贷款大约是720亿元,林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这个难题(在国家储备林项目上)应该说是有了突破。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