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粉的手臂快献出来”

台湾“COVID-19疫苗施打意愿登记与预约系统”27日开始重新开放意愿登记,这次新增了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选项,供年满20岁以上民众选择。对此,台湾网友纷纷嘲讽:“史上最强的疫苗来了”“普天同庆,全民都有疫苗打了”“蔡英文快打”“爱台湾就是要打高端啦”“绿粉的手臂快献出来”,等等。

 

台湾网友反应如此激烈事出有因。据台媒报道,台湾自产高端疫苗在勉强通过二期试验、未进入三期试验的情况下,于7月19日获得了台湾食药主管部门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台媒说,根据高端疫苗向食药主管部门提交的补件资料外泄的数据显示,高端近期尝试将疫苗产能从2L扩大至50L时,出现了试验结果无法比较的情形。而在相同生产模式下,50L制程的分析数据与2L的数据偏差太多,生产的3个批次中就有2个批次不合格,这样看来,最后只有18%的产品可以如期交货。另外,在尝试更高阶的200L制程时,4个批次全部不合格。食药主管部门负责人吴秀梅公开证实确有此事,但她表示,在高端补交完整资料证实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之前,绝不会被准许使用不合格产品。

 

对此,台湾预防医学学会理事长陈宜民指出,高端近期才开始研究如何将产能从实验室等级的2L扩张至生产等级的50L,高端送审的原料药也是采用的50L制程。高端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疫苗开发的惯例。因为,国际上一般都是用2000L的原料药生产,且每次至少生产3批次,观察受试者施打后的反应,如果抗体数据显示一致,才会去申请EUA。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高端疫苗研制过程充满争议及黑箱操作。如今,高端疫苗强行闯关,蔡英文又表示将带头接种不合标准的高端疫苗,明显的是在以政治凌驾科学,不择手段地扶植台产疫苗。江启臣说,这“非百姓之福”。

 

据台媒公布的7月最新民调显示,当被问到“如果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变种病毒需要购买大量的疫苗,您认为应该优先购买紧急授权的台产疫苗,还是符合国际认证的国外疫苗,或者是能够最先到货的疫苗”时,高达62.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优先购买“符合国际认证的国际疫苗”,仅有8.9%的人选择台湾食药主管部门紧急授权的台产疫苗,25.5%的人选择“能够最先到货的疫苗”。

 

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一直是政治优先,对民众遮遮掩掩、说不清道不明,造成了台湾目前疫苗乱象百出、百姓惶惶不可终日的局面。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表示要将自己的手臂留给台产疫苗。不知道她现在有没有勇气接种勉强通过二期试验、不到一成受访者敢打的台产疫苗?或许她真的能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明确回应台湾网友的呼吁“蔡英文快打”“爱台湾就是要打高端啦”“绿粉的手臂快献出来”。(左镇 撰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