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灯笼来莆参展 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台湾灯笼来莆参展 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统灯笼(图片来源:福建省台港澳办)

 

“两岸文化本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称“艺博会”)上,来自台湾的康桂箖接受采访时说。

 

闽台民间工艺彩绘传统灯笼展馆内,悬挂着一个个色彩亮丽、图案各异、形状不同的手工灯笼。康桂箖介绍说,在本届艺博会上,他们带来了闽南民间彩绘和中国传统灯笼两项手工艺品,其中包括款式各异、寓意不同的传统灯笼。

 

灯笼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具有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在莆田,灯笼代表着地方传统民俗整体礼制规范和特殊文化内涵,极具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且有着丰富的寓意。康桂箖说,台湾庙灯文化历史悠久,其制作技艺源自大陆,因此两者其实并无实质区别,代表的寓意大致也是相同的。

 

在传承传统庙灯文化的基础上,康桂箖还将闽南民间彩绘融入到灯笼制作中,创作出现代灯笼。“现代灯笼没有庙灯要求多,用途更加广泛,根据用户的需求和灯笼悬挂位置,制作出图案、形状各不相同的灯笼。”康桂箖说,目前他们还通过创立以观光、DIY制作体验等方式让大人、小孩可以体验一把当灯匠感觉的工坊,让大家感受传统灯笼的技艺之美。

 

“本届艺博会是我们首次过来参展,希望借助这个契机,将台湾传统庙灯带到妈祖故乡,向莆田妈祖信众介绍传统庙灯,让两岸共同传承弘扬这一中华传统文化。”康桂箖表示。(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