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电荒民进党当局一筹莫展

台湾持续大旱影响水力发电、岛内环保团体发起“公投”抗议民进党当局为供气发电破坏藻礁的行为、6月初核二厂1号机即将停机……近期,台湾影响供电的事件频频发酵,引发社会关注。

 

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初曾信誓旦旦保证不会缺电,但这几年来台湾不是遭遇大停电,就是面临各种混乱的供电安排,这让岛内企业民众和境外投资者如何相信台湾的“五缺”问题已经解决,又怎能安心生产生活?

 

引发恐慌

 

说到台湾民众对缺电的恐慌,就不得不提起那段令人难忘的记忆:2017年8月15日下午,台湾电力公司桃园大潭电厂6部机组跳机,造成全台17县市无预警大规模停电。一时间,全台受停电影响的户数高达668万户,好多家庭被迫吃“烛光晚餐”;多处交通信号灯因停电而失效,各县市发生数百起电梯受困事故;台北著名的猫空缆车因停电空中停摆,255人经历惊魂一刻……

 

此后不久,台湾各地又陆续发生多起停电事件。尤其当夏季来临,岛内进入用电高峰期,电厂事故率也居高不下。为了缓解用电压力,台当局行政部门一度要求公务机关下午1时至3时关闭空调,并呼吁大众厉行节电以共体时艰,引发基层公职人员和民众抱怨。“夏天又快到了,难道我们要继续到公共场所蹭空调,不能在家享受‘冷气自由’吗?”台北市民林先生不无担忧地表示。

 

“没有电,谁敢来投资?”缺电问题引发台湾工商业界热议。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指出,台湾最大的隐忧之一就是缺电,台积电每个厂都有备用电源,但其用电成本要比台湾电力公司的贵3倍,对产业影响相当大。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日前呼吁,面对缺电危机,台当局务必超前部署,公布最新电力资源供需报告,预先拟订符合减碳需求的备用能源政策,“甚至重新思考核能供电”。

 

顾此失彼

 

“林伯丰”们恐怕要失望了。在缺电危机面前,民进党当局并没有通盘考虑、整体规划,改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毛病。

 

为了在台湾唯一的藻礁区建第三天然气接收站,民进党当局用粗暴手段通过环保评估,无视对生态的破坏。环保团体对此表达不满并发起“珍爱藻礁‘公投’”,民进党当局欲派官员邀对方“喝咖啡”协商,却被“婉拒”。

 

眼看“公投”联署超过70万份几成定局,台经济事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急吼吼地跳出来叫嚷,如果“公投”通过,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工程就会延宕甚至另选地址,届时台湾北部会有相当长时期出现电力缺口,影响6%的供电。此后她又称,如果该工程延期增加了电力缺口,台湾要增加500万吨燃煤用量。言下之意,天然气接收站不能盖,那就继续让台湾民众“用肺发电”。

 

话音刚落,台中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就在夜间发现台中火力发电厂3号机组违规重启。为此,台中市政府开出300万元新台币的罚单。台中市长卢秀燕愤怒地表示,台中火力发电厂3号机组在前年底已被市府下令废止操作许可证,竟在民进党当局同意下重启,戕害中部民众健康。

 

危机四伏

 

2013年,蔡英文曾亲笔写下“藻礁永存”,承诺守护珍贵的海洋资源,但在上台后却强行通过天然气第三接收站的环评。2017年,全台“反空污”大游行轰轰烈烈,民进党当局不是不清楚。可为何偏要“反其道而行”?原来,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存在着严重缺陷,就是“2025非核家园”。

 

所谓“2025非核家园”,就是指台湾所有核电厂应于2025年前全面停止运转,实现所谓的能源转型,届时发电量占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占比降至30%、天然气提高至50%为目标。该政策于2017年正式入法。这就意味着民进党当局要在逐步停用核能、限制火力发电的情况下大幅度使用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尤其是天然气的使用比例。

 

根据台湾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2020年全台发电量中的天然气比重为40.8%,再生能源比重仅为5.8%,而核电比重仍有12.7%,燃煤比重为36.4%。如今距离2025年只剩下4年左右时间,究竟能不能如期完成目标,提高天然气和再生能源发电比重,同时弥补核电和燃煤发电减少带来的缺口,民进党当局自己都说不清。岛内媒体分析称,民进党当局之所以不顾环保团体反对急着兴建天然气第三接收站,又用增加火力发电相威胁,目的就是要赶着完成“2025非核家园”的预期目标,力争不要让政策“跳票”。

 

但台湾舆论认为,就算民进党当局不考虑生态因素,大建天然气接收站,但台湾天然气几乎全部仰赖进口,运气的船只一旦在海上遭遇恶劣天气等原因影响,电力供应立刻会出问题。同时,太阳能光电板侵占农地问题近年争议不断,风力发电受天气影响大,地热发电成本高、风险大,都会影响再生能源发电比重的提升。这些问题的浮现,凸显出台湾能源转型政策的草率与不合理。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评,从缺水到缺电,都是民进党当局失能的表征。在不断吹嘘超前部署、完整规划、充分沟通后,他们连最基本的水电供应都弄得危机四伏,真可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