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RCEP利多已提前显现,台商或加大登陆投资

据台湾旺报报道,近期大陆率先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生效,成员国均表示将推动协议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际上,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区利多已显现。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即便RCEP还没正式生效,但协议成员之间也会有早收清单安排,其中就包括大陆对东盟等成员国让利部分,比如农产品等。实际上,大陆与RCEP成员的经贸合作已迈上了新台阶。

 

据报道,大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大陆对14个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2.67兆元(人民币,下同),年增22.9%,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5%。其中出口1.25兆元,增长27.5%;进口1.42兆元,增长19%。主要成员中,对东盟、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6.1%、20.8%和19.5%。尤其东盟持续蝉联大陆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1季,除对新加坡贸易进出口增速略缓之外,对其他9国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出口分别增长37.8%、24%、28.7%和32.2%,合计拉动大陆与东盟进出口增长22.6个百分点。

 

大陆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透露,与东盟贸易的亮点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消费品进口潜力不断释放,对东盟国家消费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需求旺盛,今年第1季,自东盟进口消费品524.2亿元,增长30.6%;第二,是抗疫合作不断深化,进一步推动相关产品进出口增长;第三,加强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与贸易,自东盟能源产品进口增长明显。此外,第1季大陆与欧盟贸易大增36.4%,进出口总值与东盟差距不到百亿美元,欧盟成为大陆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大幅升温下,或有助中欧投资协议在欧洲议会通过。

 

报道援引一名上海台商的说法,认为RCEP对台商到大陆或东南亚投资布局形成拉力,虽然前一阵子台商较积极考虑返台投资,但RCEP签定后,确实已经让一些原有意返台或观望的台商改变心意,更多考虑分散布局到东南亚或者加大在大陆的投资,这种发展趋势也将会越来越明显。华夏经纬网4月14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