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炒作“经济间谍”,背后憋着什么坏心思?

近日,民进党当局“行政院”声称,为防止台湾企业将尖端技术泄露给境外敌对势力,正在评估就“经济间谍”相关行为进行“修法”。岛内“台独”势力这番折腾,目标直指大陆,但从两岸经济联系的紧密程度来看,如此倒行逆施,只会让台湾经济深受其害。

 

在讨论“经济间谍”议题时,民进党当局毫不掩饰对大陆的强烈敌意。“绿委”赵天麟称,大陆正以举国之力发展芯片,未来可能冲击台积电,以此论证“修法刻不容缓”。他在提案中强调要加重现有罚则,将原条文一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为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罚金上限从5000万元新台币以下提高到1亿元以下。

 

民进党政客穷凶极恶之态毕露,到底有何目的?

 

首先,从岛内情况来看,其目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解读。

 

第一,转移焦点。当前,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施政不仅乏善可陈,还倍受疫苗、“莱猪”、藻礁、干旱、台铁脱轨亡人事故等民生议题的“煎熬”,政治诚信几近崩溃,民怨压力日益激增,只能重新走上靠炒作民粹、激化对立,进行“仇恨动员”的老路。

 

“绿委”带头鼓噪的“经济间谍”议题,是其一贯秉持的对抗思维和“反中”“抗中”路线的延伸。与台军近期开展多场演习、炒作大陆无人机绕飞东沙等动作一样,只是想千方百计拉高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恨值”,把岛内舆论的注意力从经济、社会、民生领域转移“台湾安全”话题上来。

 

第二,发泄焦虑。当前两岸经济体量差距巨大,台湾经济除半导体产业外,鲜有优势可言。随着大陆在芯片等领域不断发力,在相关产业追上台湾只是时间问题。有学者将民进党炒作“经济间谍”动作,视为民进党当局在台湾经济各个方面均呈现衰落态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焦虑,戳中了“台独”政客的痛处。

 

第三,打击异己。民进党此举明显将经济问题政治化,通过修订“绿色恐怖”法规,在台湾企业界营造“脱中”“恐中”情绪。台商群体,尤其是在大陆的台商,从政治立场上看,普遍倾向蓝营,给这一群体带上“绿色紧箍咒”,更方便民进党在未来选举期间“查水表”。

 

其次,从国际局势来看,民进党当局刻意跟风美国政府,企图继续在科技领域给大陆“卡脖子”。

 

4月8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声称其涉嫌“破坏军事现代化的稳定”。再联系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新任美国贸易代表戴琦等人的发言,可以清楚地看到,拜登对华政策虽有别于上届政府,但依然没有放弃在科技领域对大陆的打压。

 

民进党当局作为美方“忠犬”,此时跳出来带头炒作“经济间谍”议题,不仅狗仗人势,更存心火上浇油。

 

然而,民进党当局固然坏心思不少,但他们仍无法,也无力改变台湾经济对大陆经济的高度依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陆市场广阔、潜力无限,无论是台湾企业还是台湾人才,都对大陆发展心向往之,并源源不断地“西进”打拼。这是经济规律使然、是时代发展必然、是两岸融合发展自然而然的现象。

 

民进党当局想靠“绿色独裁”之手,阻碍两岸正常经济交流活动,倚美卖台,注定遭到广大台胞台企的唾弃。(大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