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泽军:美国挽救不了台湾的“外交”困境

杨泽军:美国挽救不了台湾的“外交”困境

 

近日,美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随同帕劳总统惠恕仁访问台湾,在岛内引发一番热议,特别是“台独”势力极其兴奋,认为是美台关系的新篇章,反映出美对台湾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力挺,似乎亨尼西尼兰的到访,台湾的“外交”困境就会被打破,国际生存空间就会扩大。“台独”势力恐怕想多了,美过头了,不谈亨尼西尼兰随同帕劳总统访台一事的不伦不类,“台独”势力希望借助美大使访台打破“外交”困境、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企图必将会落空!

 

近些年来,美为拉拢台湾、利用台湾,以便更好地发挥台湾这枚战略棋子的作用,达成“以台遏华”的战略目的,阻挠中国的发展强大,挺台力道不断加大,包括助台“固邦”、扩大国际生存空间。为此,美专门炮制“台北法案”,要求政府利用自身影响力助台“固邦”、参与相关国际组织,扩大“国际生存空间”。法案要求政府利用自身巨大影响力,协助台湾稳住“邦交国”数量,包括支持巩固15个“邦交国”,助台加强与其他国家发展非正式伙伴关系,对积极加强发展与台湾关系的国家,给予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支持,相反则予以打压,不惜公然干涉别国内政;法案还美国政府通过自身“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的时候成为观察员”,积极协助台湾加入、参与相关国际组织,扩大国际生存空间。

 

美不仅出台法案,还亲力亲为设法助台“固邦”,扩大国际生存空间。2018年中国要求世界各国共44家国际航空公司限时完成官方网站上对台湾的错误标注修改,以符合一中原则的要求。美方极为不满,十分反感,攻击这是“政治正确”,宣称中国政府无权对美国企业指手划脚,明确要求美国的几家航空公司拒绝中方要求,不在官方网站就台湾的标注进行任何修改。但最终美国公司考虑在华业务,不得不作了妥协。此事不久,萨尔瓦多与台“断交”,事前美方也是设法阻止,还向台方通报情况,美驻萨大使曾告诫台湾当局,说中国大陆有意藉由掌控萨尔瓦多的联合港,并以此为据点发展新的军事基地,要台湾警惕台萨关系可能生变。可结果却是无济于事,最终,台萨“断交”还是发生了。2016年岛内第三次政党轮替、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台“邦交”关系像发生雪崩似的不断失去,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失去七个“邦交国”,由22个骤降至仅剩15个,创下“邦交国”数量的新低,虽然美国竭力设法助台“固邦”,动作不断,却难奏效。这些年来,美也竭力设法助台扩大国际生存空间,包括力挺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迄今没有什么结果。这是由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所决定,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

 

这些真真切切地反映,即便有美国的插手,也不一定能助台维持“邦交”关系,毕竟,美国“说一不二”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已经不能一手遮天了。大势如此,这次美方安排驻帕劳大使随同帕劳总统访台,又能改变什么?图谋借此助台巩固“邦交”关系、扩大国际生存空间,无疑是徒劳的,发挥不了什么实质作用,只能是闹剧一场,无碍大局。(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