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农林22条措施”为台农和涉农企业打开大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十一个部门于3月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

“农林22条措施”打开大门,台湾农民和涉农企业应抓住机遇趁势发展_fororder_农林22条tu4

“农林22条措施”紧紧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其核心是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大陆乡村振兴,实现两岸农林领域的互利共赢。

 

如果说二十世纪80、90年代大陆的改革开放为台商西进大陆开辟人生新天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使他们的事业和人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那么,这次颁布的“农林22条措施”则是专门为台湾农民及台湾涉农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使台湾农民和涉农中小企业有机会共享大陆农林领域的发展成果。

 

四十多年来,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机会众多,成为大批台胞、台商、台企人生事业发展的新热土。众多台商台企都随着大陆的发展而取得了巨大成功,有些还成长为世界著名的企业,这些都是与大陆提供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密不可分。2008年以来,大陆相继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帮助一大批有志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扎根、在大陆成长,开启了他们人生和事业进步的新篇章。对于广大的台湾农民来说,大陆也出台过各种惠台措施,并主动购买台湾农产品等,但是此次颁布的“农林22条措施”涉及的内容更系统、方位更全、规模更大,其政策开放程度和远景预期、为台湾农民和台湾涉农企业提供的机遇都是空前的。

 

深受地狭、人少,市场规模小等严重限制的台湾农民和台湾中小涉农企业,如果主动抓住“农林22条措施”带来的重要机遇,大胆迈出西进大陆的步伐,抢占先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就会像上个世纪台商台企来大陆创业发展一样,可以创造出个人人生和事业的新辉煌。将“农林22条措施”与前些日子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农业农村问题的宏伟规划结合起来,不难看出,一个史无前例的振兴农村战略工程,正在成为农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纲要》明确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重大机遇和利好商机,既属于大陆农民,也属于台湾农民和涉农中小企业。

“农林22条措施”打开大门,台湾农民和涉农企业应抓住机遇趁势发展_fororder_农林22条tu2

“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意味着大陆真诚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并配套提供农地林地使用、融资、开拓内销市场等。这不仅为台湾农民提供了在大陆发展的无限空间,同时也是大陆积极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创业同等待遇的重要体现,反映了大陆真诚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决心,更反映了大陆对台湾农民同胞的一片真心,是两岸一家亲的重要体现。

 

面对大陆为台湾农民提供发展机遇的大力度、高强度的新政策,民进党当局却恐吓台湾农民和涉农企业,企图阻止他们西进的步伐。由此可见,民生福祉根本不在民进党当局的心里。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又岂是民进党当局能够挡得住的?(作者:李振广 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攻击抹黑“农林22条措施”,是不可能得逞的

2021-03-19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之后,民进党当局多个部门大放厥词、恶意攻击。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农林22条措施”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将深化两岸农业林业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该措施得到台胞台企的热烈响应。

 

民进党当局攻击抹黑“农林22条措施”,毫不奇怪。其一贯逻辑就是,每次大陆出台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他们都一概反对,凡是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他们就对着干。他们之所以如此,就是担心广大台湾同胞从祖国大陆发展机遇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看穿他们的政治本性和欺骗伎俩,进而抵制他们制造两岸对立的图谋。

 

民进党当局企图封堵台湾同胞谋发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们堵不住台胞台企在大陆广阔天地实现更好更大发展的机遇,也堵不住台胞台企把握大陆发展机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间,更堵不住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历史趋势。

展开全文

“农林22条措施”的背后深意,台湾方面读懂了吗?

2021-03-19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陆方面推出“农林22条措施”的时间点,可谓恰到好处。首先是在全国两会之后。两会例来都是台湾方面观察大陆对台政策的窗口,两会刚刚闭幕推出“农林22条措施”,充分证明,大陆方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诚心真挚、决心坚定以及信心十足。大陆方面用实际行动向台湾民众发出清晰信号,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过程中,两岸融合发展已是历史大势,大陆方面正在源源不断地为两岸和平发展深度赋能。

 

第二个时间背景,是“菠萝风波”之后。此前,民进党当局故意在岛内操控舆论、“带风向”,将大陆方面经过严谨风险评估后做出的科学合理决策,污蔑为“欺负台湾农民”。“农林22条措施”的推出,可谓打了这些人一个“大巴掌”。

 

一直以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岛内有农产品滞销时,大陆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农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的事情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为何民进党当局偏偏视而不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不难,关键是民进党当局没有丝毫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做些吃菠萝的表面文章,不过是要蒙混过关而已。

 

再来看看大陆方面不仅常态化帮助台湾农民解决滞销产品问题,更是从制度上,为台湾农民、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谋福利。

 

具体到此次发布的“农林22条措施”,我们至少可以看出其中三层深意:

 

第一,推出“农林22条措施”,不是单方面让利,而是两岸双赢互利之举。“农林22条措施”针对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了便利方案,让台胞台企可以像大陆同胞和企业一样,积极参与到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当中。

 

这样一来,在农业方面拥有一定技术和经验优势的台胞台企,将成为祖国振兴乡村和农林产业的“生力军”,而台胞台企也会因为参与祖国建设获得丰厚的发展红利。

 

第二,“农林22条措施”充分面向台湾基层,意在让更广大台湾基层民众对祖国建设以及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更加有感。以往两岸经贸交流通常以包括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和化工产品等工业品类为主,而涉及人群更广的农业领域,在两岸经济交流中占比有限。

 

“农林22条措施”的推出,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台胞台企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如第1、2条对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第4、5、6条对融资问题,第22条对开拓内销市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这是吹向台湾基层民众和企业的一阵东风。

 

第三,大陆方面在农业领域对台胞台企敞开大门,意味着两岸全面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不管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对于农业和农产品的保护都是一种惯例。“农林22条措施”的推出,充分证明两岸一家亲,两岸是一家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落细,两岸融合发展必将得到持续深化。

 

这些深意,不知台湾方面读懂了吗?(大力)

展开全文

台湾专家业者:大陆“农林22条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2021-03-19

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台湾专家和业者认为,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应积极正面看待。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和林业领域享有同等发展机遇,开拓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

 

他表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却从“对台统战”的敌意角度来解读大陆这一举措。如果总是抱持零和思维,当然不利于两岸累积善意,也就不可能迎来两岸关系的所谓“春暖花开”。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对媒体表示,乐观看待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他认为这是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台湾方面应该正面看待两岸经贸交流,不要多做政治解读。

 

在大陆发展多年的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创会会长张连兴表示,过去几十年,很多台商到大陆设厂后获得巨大发展。同样,“农林22条措施”将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的发展带来更大机会,是好事。台胞和台资企业应该努力抓住这一机会。

 

有台湾农渔研究学者表示,当局不应该用政治对抗思维来解读大陆“农林22条措施”,这是不负责任的。台湾农业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市场空间太小等不足,与大陆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取长补短,有利于台湾农业的长远发展。

 

还有果农对媒体表示,大陆“农林22条措施”内容全面,解决实际问题,讲到了农民的心坎里。新华社台北3月18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

展开全文

福建台商热议“农林22条措施”:台农定心丸!

2021-03-19

福建台商热议“农林22条措施”:台农定心丸!

 

台品樱花茶园(图片来源:福建漳平台创园)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天收看了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政府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台颁布惠台惠农的优惠政策‘农林22条措施’,干货很多。如此一来,可以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特别是第一条明确了最关心的土地承包期限问题,算是吃了定心丸。可以让台湾农民弟兄安心地投入农业、全力地发展,可以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为两岸农业的兴旺发展营造良好态势”。福建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为“农林22条措施”点赞道。

 

漳平台创园设立于2006年5月,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重点发展茶叶、花卉、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是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盆栽杜鹃花生产基地,2016-2019年连续四年在国家级台创园建设考评中位居第一,园区拥有台企76家,台商台农600多人。

 

得益于漳平台创园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各级惠台政策,李志鸿创办的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已建成海峡两岸高山乌龙茶规模最大且符合食品卫生安全的现代茶厂,成为漳平台创园龙头企业之一,所生产的茶产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选定为“故宫贡茶”。

 

“‘农林22条措施’涉及到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一二三产融合等多方面惠台政策,它的出台让我们将更有信心继续投资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更有信心围绕新发展理念共创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漳平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福建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说道。

 

谢东庆告诉笔者,“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大大提升了台商台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坚定了台商台农扎根大陆参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不仅如此,“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还帮园区台商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清境农场的林地是从自然村流转的,以前一直办不了权属证书,别人想来投资因没有权属证书都不敢来。现‘农林22条措施’中,第2条就很明确,我困扰多年的烦心事终于有了政策支持,太高兴了!谢谢大陆的22条措施!”漳平清境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坚开心地说道。(中国台湾网福建漳平台创园通讯员 张志烨)中国台湾网3月18日讯 

 

福建台商热议“农林22条措施”:台农定心丸!

 

鸿鼎现代化观光茶厂(图片来源:福建漳平台创园)

展开全文

海报组图|台胞点赞“农林22条措施”

2021-03-19

大陆又推出惠台利民新“政策包”!《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17日一经公布即受到台胞台企点赞嘉许。他们充分肯定措施接地气、有针对性,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

 

台商李志鸿2004年在福建漳平永福投资建设茶园,如今是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他所在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入驻台企76家、台农600多人。多年来园区和企业的发展让他感叹,“台湾小农在这里能变成闽台大农”。

 

海报组图|台胞点赞“农林22条措施”

 

李志鸿说,非常感谢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这可以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让台湾农民弟兄安心投入、全力发展,并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苏诗岚来自台北,2019年4月到广东,目前作为特聘讲师任教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拥有博士学位的她还担任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主任,在大陆参与过不少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项目工作。

 

海报组图|台胞点赞“农林22条措施”

 

苏诗岚说,大陆新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鼓励两岸农业合作,支持台湾对农业有兴趣的人们更多地参与。对台湾年轻人来说,不管是来创业还是就业,都有很多机会。我会整理更多资讯,提供给台湾青年农业人才。

 

黄玮婷来自台北,来广东发展多年。她所在的南国童话原野庄园主营芳香产业,贯穿原料种植、生产到产品制作全链条,正筹备拓展文旅业,发展特色旅游。

 

海报组图|台胞点赞“农林22条措施”

 

黄玮婷说,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对台湾农业的支持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前景,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有政策上的鼓励,台湾同胞带着农业方面的经验来大陆这个大市场发展,会有更好的机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