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日本匠人匠心——探访富山县手工艺品展

锡器、铜器、漆器、和纸、雕刻……近日,二百余件来自日本富山县的手工艺品亮相无印良品酒店北京(MUJI HOTEL BEIJING)。这场名为“真髓·匠”的展览由日本富山县与无印良品酒店北京共同举办,主要聚焦日本富山县的手工匠人,旨在向中国观众展示日本传统工艺。

 

富山县位于日本海沿岸,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充沛的水资源,县内海拔三千米的立山群峰更是其一大著名景致。富山县冬季多雪,山村常因大雪封闭。严峻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富山人不仅养成了勤勉坚韧的优秀品格,更是练就出了精湛的手工技艺并传承至今。“在古时候,富山县在古时候就以为加贺藩前田家生产贡品而著称。” 无印良品酒店北京总经理滨岸健一介绍称,富山县当地能工巧匠众多,但很多精良技艺不为人所知。这些手工艺人年事已高,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有的甚至后继无人。“‘Found MUJI(寻找无印良品)’是无印良品坚持的一个重要理念,也就是在世界各地发现体现无印良品风格的物品与文化。我们一直在关注和寻找那些正在消失的传统工艺,值得向后世传承的经典文化,并以此为主题举办相关展览与体验活动”。

 

本次展览展出了由手工艺人制作、来自富山当地19个品牌、手工艺人制作的传统工艺品,其中包括高冈铜器、井波雕刻、高冈漆器、越中和纸等,也是迄今为止富山县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富山县经营支援课负责人吉田泰介表示,由手工艺人亲手打磨而成的黄铜风铃、使用鲍鱼贝和螺钿工艺绘制的精美青贝涂漆器等,都是本次展览的看点所在。此外,他还特别推荐了越中和纸桂树舍制作的和纸作品,“越中和纸是产自富山县的八尾和纸、五箇山和纸、蛭谷和纸这三种和纸的统称,原本是用来包装药品的。而现在,便利、结实的和纸也被用于制作名片夹、小袋子等,这种传统技艺在现代社会中重获了新生。”

 

据滨岸健一介绍,本次展览将展出至6月30日。3月5-14日期间,配合本次展览,无印良品酒店还将推出富山县手工艺品销售会,出售本次展览的部分展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让更多人中国了解富山县,了解日本的传统工艺。”

 

人民网北京电 袁蒙 玄番登史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