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吴家莹:与鹭岛共成长 “十四五”又是新起点

“2021年是我在厦门当政协委员的第10年,见证厦门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台胞台企在厦门真的很幸福。”1月,福建进入“两会”时间,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刚刚作为台商政协委员结束了厦门“两会”的行程,又于23日—26日开启福州之行,列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对吴家莹而言,这个月可谓马不停蹄,感触良多。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吴家莹:与鹭岛共成长 “十四五”又是新起点

 

吴家莹在厦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有提案 有反馈

 

回溯作为政协代表履职的这些年,吴家莹挺感慨的,“这10年当中,我们关注的点从设立青创基地,到‘小三通’工作的优化,再到‘四通’‘三化’,也都陆续做出提案建议,大家都看得到,现在有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如今,厦门已经拥有省级以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1家,并进一步放宽了台胞职业资格采认,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说起这些,吴家莹有些小自豪,他相信,厦门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先行先试,也有台商政协委员的一份推动力。

 

吴家莹1995年“登陆”发展的,在厦门打拼了二十余年,也见证着厦门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所做的努力,“厦门在税收、土地政策、相关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为台商提供了很大力度的支持。”作为厦门市台商协会的会长,看到台资企业在厦门扎根发展,不断壮大,吴家莹很感激,也很安心,“尤其在2020年,祖国大陆有7家台资上市公司,我们厦门的台资企业就占了4家,台资银行乃至台商基金也都顺利落户厦门。”

 

大陆最新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国台办发言人也在发布会上强调,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没有任何政策障碍,享受和大陆企业完全的同等待遇。这让吴家莹对于未来台资企业充分利用大陆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充满信心。而“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强心针”作用,还体现在诸多方面。

 

“双循环” 促转型

 

“过去二三十年,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大部分以代工产业居多,或是外销导向型企业。”吴家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的开辟,让在厦台资企业能够将产品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行销至世界各地。但2020年这一年,疫情让他们更多地思考如何转型,拓展内需市场。

 

“‘十四五’规划非常明确地提到国际国内双循环,也是给我们一剂强心针。”在吴家莹看来,配合国家的大基建、新基建,台资企业大有可为,“像地铁、机场、水电站等大型公共工程,包括5G建设,通过惠台政策的出台,也鼓励我们参与,同时也协助我们的台资企业去做一个转型升级。”

 

厦门市台商政协委员吴家莹:与鹭岛共成长 “十四五”又是新起点

 

吴家莹在公司的办公日常 庄杨筱/摄

 

建材生意是吴家莹在厦门事业的起点,也是他不论如何拓展事业,依旧深耕的领域。过去,吴家莹的目标市场主要是日本、欧洲等地区,但疫情冲击让国外的许多工程处于停摆状态,这让他开始主动调整市场战略,“祖国大陆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复产也非常迅速,所以我们也积极跟国内的很多建筑公司,以及市政建设进行接触,我们公司的建材产品也投入了厦门地铁等工程的建设中。”吴家莹说,在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政策支持之下,在厦台企2020年实现了20%—40%的逆势成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十四五” 新起点

 

“我23年前一个人过来厦门发展,到现在拥有了5间工厂,我们从零开始,到现在追梦、圆梦,确实看到了祖国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我们企业身上的印证。”吴家莹深感,“十四五”规划对于广大登陆发展的台商台胞而言,是对大陆制度及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理解并掌握的机会,更是一个可以积极参与的机遇,“我们应顺势而为,深入布局,和祖国大陆共同成长。”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厦门市政协委员,吴家莹在积极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见证着厦门市营商环境的加速优化、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站在履职第十年的时间节点上,吴家莹希望在“改革”上继续下功夫,“我们必须也要加紧脚步跟随大环境,对于我的企业而言,要着力自动化,还有整个生产线以及流程的优化,目前转型升级我们已经走在60%—70%的阶段。”

 

吴家莹说,他早已把厦门当成他的第一故乡,他珍惜这片土地给予他的一切,在厦门打拼的日子也成为了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是没有什么退休概念的。”笑谈间,吴家莹为自己的追梦之旅画下新起点,“企业经营没有终点,我希望把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扎实,共同分享‘十四五’规划下祖国大陆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27日讯(记者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