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韩流”交相辉映的中韩文化交流

中国和韩国建交以来,文化交流不断发展,“汉风”与“韩流”交相辉映,成为两国关系中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千百年来,两国友好人士书写着人文交流的绚烂篇章,传承着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由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通,中韩近年来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拉近了两国民心,增进了民众相互理解,更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

 

2019年5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选择中国作为就任后出访首站。他在访华期间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交流对接、促进民心相通。今年1月,中韩双方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开启两国人文交流互鉴新阶段。双方约定在未来5年内,共同翻译出版50种两国经典著作,为两国读者和人民奉献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

 

近年来,中韩两国不仅官方交流不断,民间往来也愈加活跃。“汉风”“韩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两国人民加强了解、凝聚友情搭建起坚实桥梁。

 

2019年3月底,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丝路文化月”在韩国拉开帷幕。“孔子故乡·大美山东图片展”“文房雅韵——中国书房文化体验工作坊”“茶·花·琴·香——东方生活美学展”等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举行,吸引观众纷至沓来。文房四宝、茶花琴香等中韩文化相似相通的元素,引发韩国观众深刻共鸣,加深了彼此对东方文明的认同,让韩国民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赵氏孤儿”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学故事。2019年5月,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创的大型民族舞剧《赵氏孤儿》在首尔二度亮相,精湛的舞蹈、恢宏的配乐、简练抽象的舞美设计征服了现场观众。每场演出结束,场内都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当月,中国经典戏剧《骆驼祥子》作为首尔戏剧节闭幕式演出在首尔大学路剧场上演,受到韩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2020年伊始,韩国合唱团“I MAESTRI”受邀赴中国哈尔滨举行别开生面的新年演唱会。除《阿里郎》等,合唱团更匠心独运,用娴熟的中文带来《朋友》《保卫黄河》《我爱你,中国》等中国家喻户晓的精彩曲目,为中韩艺术交流增添新的亮点,赢得广泛赞誉。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韩双方集思广益,通过“云展览”“云对话”积极开拓交流渠道,创新沟通形式,让民心相通在网络空间得以延续。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情况下,中心还在线下线上主办40余场活动,得到韩国各界的积极参与。双方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加强,推动中韩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对新华社记者说,疫情虽然客观上阻碍了面对面的交流,但两国人士沟通、对话的方式更加多样。“疫情下,韩中两国云端对话变多了,沟通方式‘浮起来’了,但彼此的心却静下来,更加珍惜和渴望交往、交流的机会。”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27日在外国记者政策讨论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20多年间,韩中经贸交流最为活跃,同时人文交流也取得长足发展。韩国与中国毗邻,文化交流有助于加强两国联系,减少两国民众隔阂。“期待双方以明年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举办一系列人文活动,并以此为起点加强各领域双边交流,增进韩中友好。”

 

新华社首尔电 记者陆睿 耿学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