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云相聚 两地线上“一起过新年”

腊月的申城,年味渐浓,喜庆祥和的氛围飘荡在街道里弄。上海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活动中心满是红灯笼、中国结、红对联,浓浓的年味通过云端延伸到台北大安区。26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与台北市大安区视频连线“一起过新年”。两地民众互赠新年祝福,共赏新春美食,云上相聚共迎新春。

 

沪台云相聚 两地线上“一起过新年”

 

沪台嘉宾会场云合影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当前沪台两地居民很难“面对面”对酒当歌、共度春节,但大家时常想念着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牵挂着好朋友们平安健康。去年,两岸经贸往来没有因为疫情下滑,反而逆势上扬,两岸贸易额又创新高,双方的经贸依存度更紧密。同时,两岸同胞的联系也没有因为疫情“断流”,而且心与心更加贴近。我们相信,不管风吹浪打,两岸同胞都可以携手共渡艰难时刻,并肩共迎美好未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一起携手打败疫情,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吃团圆饭。

 

沪台云相聚 两地线上“一起过新年”

 

上海市普陀区与台北市大安区视频连线现场

 

沪台云相聚 两地线上“一起过新年”

 

上海会场

 

沪台云相聚 两地线上“一起过新年”

 

上海会场美食制作中

 

台北大安区党部主委黄文雄说,第一次一整年没有来大陆走亲访友、参访交流,心里想念着这边的好山好水好朋友。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变化,但是不会影响两岸同胞的亲情、友情。期待在新的一年,两岸携手打败新冠疫情,一起提振经济势头,两岸同胞感情更加深厚。

 

中国人的年味是一种传统文化,两岸民众的年味,合在一起就是中国年。写春联、贴春联、对对联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两地嘉宾现场对答 “海上明月千里共,人间春色九州同”、“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等春联,隔屏互送美好祝福。

 

常居上海的台湾知名主持人曹启泰坦言,他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很多年,今年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非常想念在台北的亲朋好友、特别是他的太太。希望早日会渡过这个难关,尽早地与家人团聚。

 

据悉,2009年,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就与中国国民党台北市大安区党部签订了党际交流备忘录,之后又签署了区政交流备忘录。2016年,两区签订了首批社区友好交流意向书,在基层社区交流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获得双方基层社区和民众的广泛认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27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