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打脸!大陆对台猪肉禁令影响微乎其微?近九成出口大陆含港澳

数据打脸!大陆对台猪肉禁令影响微乎其微?近九成出口大陆含港澳

 

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图片来自台媒)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昨日表示,因为台湾地区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为防范疫情传入风险,大陆严禁台湾地区生产或经台湾地区转运的肉类产品输入。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则声称,2014年11月起大陆就已禁止台湾猪、鸡肉类制品进口,因此现状并没有改变,台湾猪肉九成以上供应岛内市场,此措施对台湾养猪产业影响是微乎其微。然而据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资料显示,台湾的香肠、火腿等猪肉调制品和猪肉罐头,是一直都有出口或由台湾转运到大陆,且加上港澳地区,去年出口大陆的量占总量近九成。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昨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保护消费者健康,大陆一向禁止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莱克多巴胺,严禁进口含有莱克多巴胺的肉类产品。同时因为台湾地区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为防范疫情传入风险,大陆严禁台湾地区生产或经台湾地区转运的肉类产品输入。且为了防止有关肉类产品从台湾流入大陆市场,近期大陆有关部门已加大查验力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27日在受访时表示,台湾每年屠宰800多万头猪,九成以上都是供应为主,有多余的才会出口,因此大陆这些措施对台湾养猪产业影响是“微乎其微”。

 

然而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出口活猪、猪肉及其制品共4163吨,到香港地区最多,有2018吨、占48%;澳门地区1630吨、占39%;内地57公吨、占1.3%。大陆与港澳加起来占总数88%。据统计,过去多年来各种猪肉制品都有输出到大陆与港澳,台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却说,可能业者中转先报关、不见得有出口,或业者只纯粹申报,不一定能实际出口。

 

台湾某贸易商表示,猪肉禁令绝对不仅只限于大陆,港澳贸易商也会缩手,原本今年正在洽谈台湾猪肉出口合作,现在应该谈不下去了。(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张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