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恭喜你,获得国台办一节免费科普课!

1月27日,针对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称,岛内自费筛查新冠病毒的费用比大陆高出19倍,“是因为台湾检验比较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直言“非常荒唐可笑”,并表示,他要么是专业上确实无知,要么就是故意混淆概念,企图糊弄、蒙骗台湾民众。

 

该事件起因是1月18日,陈时中在通报桃园医院群聚染疫情况时,被台媒记者问道,有不少台商抱怨台湾新冠肺炎筛检费用过高,台湾采检一次要新台币7000元,但大陆湖北医院采检费用,换算台币只要344元,台湾足足高了19倍,希望指挥中心研议调降费用。

 

面对记者提问,陈时中先是一阵沉默,之后撇出一句,“因为我们比较准啦”。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哄堂大笑。

 

不过陈时中似乎并不想让媒体将他的“玩笑之词”当成笑话,反而进一步抹黑大陆称,“他们可以送一整批去都没有验,就有整批结果出来?”并称“这样相比没有意义”。

 

朱凤莲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详细地分享了大陆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和经验,给陈时中来了一波“硬核”科普。她表示,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分为针对个体的专门检测和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样本的稀释混样检测,也就是“单检”和“混检”两种情况。

 

朱凤莲强调,这两种不同针对性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在大陆都广为运用,都有很高的准确度。

 

她进一步介绍,“混检”的作用在于筛查,其结果不作为某个个体最终确诊的依据。在大陆,大规模的“混检”一般不需要个人付费。“单检”方面,任何人在大陆都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随时预约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很方便。

 

针对台湾高价筛查费用,早前有岛内网友痛批,“去查查测试药剂是哪家提供,那家的后台又是谁,就不难知道了!”“说穿了,民进党在趁机牟利!”

 

不光“大陆检测不准”的说法荒唐可笑,“台湾更准”的说法同样备受质疑。此前,曾陆续出现过多个确诊病例,通过了岛内筛查却在泰国、日本、老挝等境外地区被发现确诊。

 

对此,陈时中只知一味推卸责任,反过来质疑其他地区检测结果是“伪阳性”,并称台湾的检测工具最好,日本、泰国和香港都不可信。另一位“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甚至声称,“这些案例都不在我们手上,真的是阳性吗?”不仅拒绝承认事实,还企图用“阴谋论”转移焦点。

 

去年10月,台湾防疫部门还闹出过因将唾液样本弄混,导致一名江苏返台台商被“误诊”的乌龙事件。有岛内网友更反问陈时中“这次爆发群聚感染的桃园医院,第一次(采检)全阴性,现在又多四个,是准在哪?”

 

朱凤莲表示,奉劝这位先生还是老老实实向台湾民众讲清楚台湾核酸检测费用如此高昂的真实原因。耍小聪明,故意偷换概念,甚至抹黑大陆,以为这样就能够掩盖真相、蒙蔽台湾老百姓,那是行不通的。(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