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把台湾光复主题展搬到“云端”,民进党还在抽刀断水?

大陆把台湾光复主题展搬到“云端”,民进党还在抽刀断水?

 

1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国台办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博物馆精心筹备的“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网上展馆,于1月26日在国博官网上线。大家可以在手机或电脑登录国博官网首页,在线参观。她表示,欢迎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登录国家博物馆网上展馆观看主题展,一起回顾历史,启迪未来。

 

不过这一消息在台媒报道当中却几乎看不见“踪迹”,报道者寥寥。一方面在于此类新闻不如军事、政治等话题更具“刺激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如今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对台湾光复相关资讯和纪念活动刻意弱化,蓄意切割。台媒若大肆报道,恐难逃被当局“查水表”。

 

2020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去年大陆方面组织了多场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视频连线座谈会、历史图片展等系列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但同一时间,民进党当局却试图淡化台湾“光复节”,不仅对两岸共同举办的纪念活动说三道四,甚至利用这一话题搞起政治斗争,批国民党“和大陆抢办活动,是在一中原则上进行唱和”。有台湾媒体人对此批评,历史是一个长河,无法抽刀断水。现在民进党要抽刀断水,但问题是抽刀断水水更流。

 

在27日的发布会现场,朱凤莲还利用展示屏对国家博物馆“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网上展馆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网上展馆充分利用虚拟现实、网络三维等技术,高度融合数字媒体的创新和创意,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三维场景等展示方式,形成在线导览、展览小专题、互动游戏等多个板块,丰富展览的展示效果,提升网上展馆的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传播性。

 

民进党当局妄图通过抹去台湾光复信息的方式,实践“文化台独”,或一时得势,但无法改变历史,更无法改变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是对为台湾光复而牺牲英烈们的最大亵渎。(关其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