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中美关系:方向与路径”研讨会举行 中外嘉宾呼吁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当前的中美关系:方向与路径”网络研讨会26日开幕,中外与会者指出,中美关系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恢复和发展至关重要,中美两国应求同存异,展现大国担当,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为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作出贡献。

 

研讨会由中美交流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北京会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在香港会场先后做主题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致辞。多位外国前政要通过网络参加会议并发言。

 

曾培炎指出,不同的社会制度完全可以做到和平共存、共同进步,中美应跳出零和思维,共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而不是挑战者和破坏者。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是世界发展的机遇所在。

 

董建华在发言中表示,中美两国应翻开新篇章,重新聚焦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仍然可以在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合作。

 

林郑月娥表示,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公平公正地看待香港国安法。目前,近1300家美国企业在香港运营,约85000名美国公民在香港生活。香港希望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继续作为沟通两大经济体的商业桥梁。

 

与会嘉宾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美两国应推动对话和沟通,在全球议题上加强合作。一个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更将对全球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认为,中美关系对全球走出疫情阴影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呼吁两国展开对话,解决目前面临的困局。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中美关系走向受到全球关注,包括气候变化、粮食和资源、社会经济发展、贫富差距在内的许多全球议题的解决都需要两国的共同参与。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指出,美中两国经济相互依赖,互利共赢,不可能“脱钩”。双方应极力避免技术领域的“冷战”,不把商业问题政治化、与国家安全挂钩,在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恢复对话机制。

 

研讨会为期三天,各国与会者将围绕中美关系展开讨论,包括中美关系现状、未来走向以及对世界的潜在影响等。

 

新华社香港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