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漫画家朱德庸的四格漫画《涩女郎》和改编剧《粉红女郎》,是一代80后、90后的经典回忆。无论是刘若英饰演的“结婚狂”方小萍,还是陈好饰演的“万人迷“万龄、薛佳凝饰演的“哈妹”、张延饰演的“男人婆”、张世饰演的色房东龚喜、胡兵饰演的富二代王浩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演员陈好因此火遍南北,不少剧照还被网友制成表情包。

 

为什么他的漫画总能戳中都市你我的心灵?除了灰色幽默,他的创作治愈力源自哪?最近,朱德庸经典力作《什么事都在发生》和《关于上班这件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新出版。这两部作品以不同主题风格展现了朱德庸敏锐的多维视角,自2004年首次出版以来长销不衰。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在《什么事都在发生》中,作者以深情诙谐的笔法描绘了90则关于婚姻、爱情、两性等的人生困境,企图以灰色幽默的方式治愈我们这个时代的淡淡忧伤;而在《关于上班这件事中》中,作者又如顽童般戏谑于上班族与大老板之间,将上班这件几乎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事解读得妙趣横生。

 

“换一个视角去选择,能解开人生的困境”,是朱德庸三十年来坚持手绘创作幽默这件事的初心。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很多人都经历了人生中一些艰难的选择,但我们依然认真勇敢地努力生活着。在当下语境中,重新翻开这两部与我们的生活、工作紧密相关的经典作品,仍具启发。

 

比如,《什么事都在发生》是朱德庸所有作品中最特别的一部,它是以灰色幽默颠覆人间困境的答案之书,更是可以收藏一生的心灵物语。一直以来,以四格漫画《涩女郎》《双响炮》《醋溜族》等系列风靡华人世界的漫画家朱德庸,在这部作品中首次放弃了擅长的“四格漫画”,采用多格、淡彩的手绘方法,将自己和旁观他人的人生所得绘成90个故事。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这是作者第一本把主观情感放进每个分镜的作品。创作源自于十六年前作者的一个发现:我们每个人对人生做的选择,不论对错好坏,终究会成为一种自己的困境。如,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选择自己不该爱的人,选择自己不该结的婚,选择自己做不来的职位,选择达不到的梦想,从而选择了人生的各种困境。正是这个发现让作者丢下手边正要成书的四格原稿,用七个月画下了这部作品。

 

书中故事关于人生、关于困境,有男人的困境、女人的困境、小猫小狗的困境,甚至外星人的困境。朱德庸用他特别的视角,看到了面对人生困境时每个人灵魂巨大的不安定,用一种淡淡忧伤的灰色幽默提供另类思考方式,它展示了不一样的朱氏哲学,既触痛了时代,也抚慰了心灵。作品最终被命名为《什么事都在发生》,正如人生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世界是如此荒谬又有趣,每一天都不会真正重复。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说到每天上班8小时这件事,其实是本世纪人类生活史上的最大发明,也是最长一出集体悲喜剧。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 《关于上班这件事》说的正是每个人都难以逃避的这件事——“上班”,以及关于上班的各种酸甜苦辣。

 

上班这件事肯定有它的意义。只是,任何有意义的事仍然有其荒谬成分,就看意义和荒谬之间的比例到底有多少了。像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被迫在家待了很长时间,以至于“好想去上班!”成为一时热点。尽管在家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和自己相处,但大多数人依然需要通过上班这件事来寻求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和价值。不过复工一段时间后,大家又开始想休假了。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在这部以350则彩绘四格漫画组成的绘本中,朱德庸用一支七彩的神奇画笔,饱蘸幽默、辛辣和自嘲,描绘了一部都市上班族人生百态和办公室人间风景。它触到上班族的痒处,也触到上班族的痛处,并将缺德老板的缺德秘籍翻了个底朝天。此外,如“上班族耍赖定律”“上班族寻找正确老板九大哲学”“上班族恋爱不麻烦七大哲学”等诸多总结,说出了许多上班族想说,但又未敢说出口的话。

 

在作者看来,上班这件事就像婚姻一样,你需要它,但它其实违反你的天性。比起分秒必争的高效率工作,办公室里的摸鱼打混才是更接近人们天性的。现代人在一天上班八小时这件事上加了太多附加价值,每个人都想攀着企业这只大气球飞上蓝天;企业倒过来加在个人身上的各种管理制度,却把大伙儿都变成了转轮上的老鼠,渐渐忘了工作本质里最单纯的、无目的的乐趣。

 

如果我们可以不时地抛开成功、效率之类的工作魔咒,在上班这件事上多一点“摸鱼打混”,把它变得更单纯;在人生这件事上多一点品质管理,把它变得更丰富,也许我们终于能为这个时代大多数人找出一些比较好的平衡点。

 

《涩女郎》又要拍电视剧,朱德庸漫画再度上热搜

 

随着电视剧《涩女郎》正式发布,“涩女郎”和“朱德庸”再度成为热门话题。目前,朱德庸另一经典系列“大家都有病”新版正加紧编辑制作中,“涩女郎”系列共六本也由作者全面修订,未来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你喜欢他的漫画吗?

 

图片:出版方 剧照

标签:影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