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贸易逆势增长超10%,福建做出两岸融合发展新示范

闽台贸易逆势增长超10%,福建做出两岸融合发展新示范

 

“2020年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闽台贸易额增长10.9%,实际使用台资增长77.3%。”1月24日,福建省省长王宁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指出。

 

在过去的2020年,两岸关系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面临诸多因素的影响,大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步伐始终在稳步向前。这一年,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依然取得新发展,两岸贸易、台商对大陆投资均创新高。这充分彰显了,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会停、不会断、不会少。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更是发挥优势,积极构建闽台深度融合的格局。可以说,闽台交流合作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正如大陆学者张文生指出,去年一年,闽台融合发展克服疫情等困难,在产业、金融、民间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多项新进展,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做出了新的示范。

 

去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建议》中也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赋予了福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使命。福建同台湾一水相隔。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是福建必须肩负的责任。

 

福建始终在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20年,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在福建揭牌开业。同时,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超万吨,向金马供气福建侧已基本具备条件。厦门、泉州、莆田等地设立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同时,福建还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等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伊始,福建即向台企台胞送上一份新年大礼包,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展现了“先行先试,需求优先”的服务理念。加强两岸民间基层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陆一直在行动。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郭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