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换人就能修复跨大西洋裂痕?

“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实际上是依靠生命维持设备在维系。”这是欧洲媒体对过去四年美欧关系的评价,失望之情可谓溢于言表。如今,美国政权完成交接,跨大西洋裂痕迎来修复转机了吗?

 

国际锐评:换人就能修复跨大西洋裂痕?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表示将改善与欧洲的关系,但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一句“美国政府决心阻止‘北溪-2’管道完工”的表态,让欧洲深为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回应称,“别以为从明天起,美欧关系就会和谐”。她还说,不会就所有事情与拜登达成共识,也不会放弃“北溪-2”项目。

 

这番火药味十足的隔空喊话,既是过去四年美欧关系不断跌落的写照,或许也会是未来双边关系走向的注脚。

 

对于欧洲来说,与俄罗斯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线项目事关自身能源安全。但美国出于遏制俄罗斯以及兜售自家天然气的企图,全力阻挠破坏“北溪-2”项目,引发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的强烈不满。

 

国际锐评:换人就能修复跨大西洋裂痕?

 

双方的矛盾远不止“北溪-2”一个。近日,美国辉瑞公司延迟疫苗交付,惹怒多个欧盟国家。尽管辉瑞公司解释是生产线的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辉瑞公司是因优先考虑美国内疫苗接种,而不得不拖延欧洲的疫苗供给。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生死攸关的问题上,美国企业对欧洲的背叛无疑为美欧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意大利总理孔特直言“这不可接受”,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瑞典、丹麦等国卫生官员联合撰写公开信,要求欧盟委员会向辉瑞公司施压,“以确保(疫苗)及时交付的稳定性和透明度”。或许真如《华尔街日报》所说,拜登政府称将致力于恢复美国与欧洲关系的正常状态,但事实是,美欧之间没剩下什么“正常”。

 

很明显,美欧关系从“背对”到“拥抱”,不是换个领导人就能够实现的。

 

一方面,困扰美欧的老问题不会凭空消失。无论是航空补贴、数字税,还是“北溪-2”,美欧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而且,美欧的决策者都正面临来自内部的压力。美国国内保守主义势力抬头,社会撕裂加深,对外政策调整空间有限。而在欧洲内部,要求摆脱美国牵制、追求独立的声音则越来也响。

 

另一方面,从当前国际格局看,美国对外战略重心已经转向印太,再增加对欧经济和军事投入很不现实。因此,在驻军以及北约军费等问题上,美国政策恐难立即转向。

 

国际锐评:换人就能修复跨大西洋裂痕?

 

与此同时,美欧修好的民意基础也发生动摇。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大部分欧洲国家民众认为美国不值得信任。保加利亚学者伊万·克拉斯特夫说,“大多数欧洲人现在对美国塑造世界的能力表示怀疑。这让很多人都希望欧盟在世界上扮演一个更加独立的角色”。

 

从曾经的亲密盟友到如今的渐行渐远,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欧之间的根本性冲突在于:华盛顿希望构建美国主导、欧洲从属的统一战线,以巩固美国霸权;而欧洲则希望在加强美欧同盟关系的同时,不断增强战略自主性。

 

一个寻找附庸,一个寻求独立,美欧这种结构性矛盾,恐怕是美国换多少届政府都解决不了的。弥合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裂痕,说易行难。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