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大寒都在忙些啥?古代爆款暖手宝好看吗?

【环球网文化频道 记者 张嘉玉】2021年1月20日,今年腊月初八,大寒节气也一同到来,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腊月初八,清宫正在举办一场盛大的冰嬉。大寒迎年,民间也开始选灯笼、办年货,辞旧迎新。数九寒天,古人更是拿出手炉、脚炉、火盆、熏笼等各样取暖神器“花式”过冬。

 

古人大寒都在忙些啥?古代爆款暖手宝好看吗?

 

张为邦、姚文瀚绘《冰嬉图》 图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腊月初八,来一场盛大的冰嬉!

 

猜猜一等奖的奖金有多少?

 

清朝时,举国上下非常重视冰上运动,被乾隆皇帝所推崇:“冰嬉为国制所重。”冬至过后,八旗将士和内务府上三旗官兵中,上千名“善走冰”的能手入宫集训,腊月初八,皇帝会亲临现场观冰嬉,文武百官、王公贵族陪同检阅,两支队伍严阵以待,一队领队穿红马褂、队员红背心,一队领队黄马褂、队员黄背心,如同一场盛大的“冬奥会”。

 

古人大寒都在忙些啥?古代爆款暖手宝好看吗?

 

清代木冰鞋 图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赛场设立三座有彩旗的高大旌门,旌门正上方悬挂彩球,三箭均射中者即可获得比赛的一等赏赐,共评选出三名,各赏赐十两银子。清代八旗普通兵每月饷银是3两银子、高级兵饷银4两银子,一但胜出就可以得到相当于两三个月工资的“奖金”。清代把“冰嬉”视为国俗,既有观赏性质也有军事意义,《日下旧闻考》载:“太液池冬月陈冰嬉,习劳行赏,以简武事而修国俗。”

 

寒气逆极,备好古代版“暖手宝”!

 

古代的时尚“爆款”长啥样?

 

大寒时节,天寒地冻,保暖御寒成为古人的首要问题。取暖器物中手炉在明清时期最为流行,文人雅士常常在几案上备好手炉,以便随时妙笔著文章。大户人家还会在手炉中添置一些香料,既有取暖之功效,又有熏香之风雅。随着手炉一朝入宫,成为皇家御用品,五蝶捧寿、梅兰竹菊、喜鹊绕梅等各样精美花纹,加之漆器、铜器、珐琅各式精湛工艺,手炉成为古代流行时尚的“爆款暖手宝”。

 

古人大寒都在忙些啥?古代爆款暖手宝好看吗?

 

朱漆描金手炉。图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手炉、脚炉、火盆、熏笼,各样取暖神器足够古人怀抱温暖度过风霜的严冬。在古代,人们多是用火盆烧炭取暖。电视剧《琅琊榜》中的梅长苏与“火盆”就有不少对手戏。梅长苏身体虚弱、畏寒,到了寒冷天气,除了捧着一件深色手炉,屋里还常常安置火盆,有不少取木炭添火的镜头。白居易《宫词》“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中的“熏笼”是在火盆上罩竹笼,不仅可以烘烤和取暖,还可以熏香、熏衣和熏被。

 

大寒迎年,古人也在企盼假期!

 

什么“魔法”让寒冬有春花相伴?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节气一过,农历的新年也即将到来,人们赶年集、选灯笼、写对联、办年货,辞旧迎新,迎接春节。来到年底,由钦天监在腊月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当中选择吉祥的日期,官府封印放假,颁布天下。之后,梨园戏馆开始封台,塾师解馆,读书的儿童也迎来了一直期待的假期。

 

古人大寒都在忙些啥?古代爆款暖手宝好看吗?

 

“天子之宝”白玉印,封印时在乾清门清洗后存放在交泰殿。图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集市喧闹,文人墨客书写春联,货摊上的吉祥画琳琅满目。人们置办年货,点缀年华,女子也喜欢购买一种特殊的“堂花”。虽是寒天数九,却有牡丹、绯桃、探春等鲜花盛放,难道真有逆转时光的魔法?《日下旧闻考》揭秘了这种堂花的制作方法:“皆贮暖室,以火烘之。其法自汉即有之。”这些花朵经过温室、薰蒸等催化培育的工序,使寒冬也可以有春花盛放,温香扑鼻,满座芬芳,让新春的生机走入人们的起居日常,期盼来年的美好生活。

 

大寒节气过后,农历的一年也随之落幕,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交替,岁月更迭,人们在休养生息后迎来下一个生机盎然的四季时光。

 

参考文献

 

《紫禁城1980.3》之《清代〈冰嬉图〉》 故宫博物院 1980年

 

《紫禁城1990.3》之《张为邦、姚文瀚合绘的〈冰嬉图〉》 故宫博物院 1990年

 

《清朝穿越指南》重庆出版社 2017年

 

《燕京岁时记》北京出版社 1961年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2019年 故宫博物院官网数字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