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需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崭新的2021年已经起步。面对“十四五”规划制订的新目标、新蓝图,两岸经济需要抓住新机遇,拓展新空间,以更加紧密的合作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两岸共同发展擘画光辉前景,创造历史机遇。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擘画了两岸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尽管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两岸关系依旧复杂严峻,但大陆对台方针连续、稳定,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对台工作战略信心与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航向不变、道路不改,两岸交流合作机遇更多、环境更优,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大陆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崭新前景。

 

经过多年发展,大陆制度优势不断凸显,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大陆经济社会历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与挑战,化危为机,经济显现出强劲的韧性,社会大局保持平稳有序。

 

“十四五”期间大陆将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种格局一方面能够在最广领域拓展国内消费市场,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整合经济资源,最大程度激发国内经济内生动能;另一方面能够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体质不断增强,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可观。同时,大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这些利好因素,对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大陆经济基础雄厚,而且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对于广大台商来讲,没有哪一个市场具备大陆市场的巨大优势。大陆是距离台湾最近、消费规模最大、消费种类最为齐备的市场,是台湾最紧密的贸易伙伴,台湾各个产业部门与行业都能在大陆找到对接的合作对象与消费群体。台湾经济提振发展,最大的机遇在大陆,最大的空间也在大陆。

 

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新模式,开辟新空间。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两岸同胞之间交流往来受到限制,但可喜的是,随着高科技产业的不断进步,线上交易应运而生,线上交流已成为两岸沟通的新常态。“云展示”“云营销”“云对接”“云签约”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潮流,新科技催生的线上对接和销售服务平台,成为拓展企业产品销售渠道的新途径,也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选择、新方式,更是两岸经济推进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未来,两岸产业对接将更为方便、快捷,两岸消费格局将更多依赖于线上交易达成,疫情将不再成为阻碍两岸经济合作的障碍,也不应成为阻隔两岸交流合作的借口。两岸经济将搭乘新科技发展的快车,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发展,这已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四、“十四五”期间大陆将不断加大服务台商台企力度,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

 

多年以来,大陆始终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放在首位,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与落脚点,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大陆一方面抓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真心诚意与台湾同胞共同携手,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与成果。大陆近年来接续出台的“31条”“26条”“11条”等一系列惠及台胞台商的政策举措,充分体现出大陆各地各部门关心关爱广大台胞、台商,坚定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信心与决心。这些政策举措给广大台胞、台商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使广大台胞、台商更加坚定信心在大陆持续发展。未来,大陆各地各部门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结合当地台商台企的个性化需求,制定更为细致可行的配套措施,真正将惠台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将大陆各级政府部门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台胞台商的心坎上,将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惠及台胞台商,进一步提升广大台胞台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大陆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时八年终于完成签署,它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虽然台湾地区未能进入RCEP,但广大台商依然可通过到大陆投资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享受到RCEP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另外,在2020年年末,中国、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完成历时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稳定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携手合作,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的提振复苏。两岸经济深化合作,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体,广大台商融入参与大陆经济建设,完全可以将产业布局与商业体系延伸至广阔的欧洲市场,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大潮流中来。

 

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也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新契机。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一带一路”建设显示出强劲韧性、活力与发展动力,为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暖流。大陆一直鼓励和支持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两岸经济共同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新起点、新开局,新机遇、新空间。广大台商应积极融入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中来,积极参与到大陆“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