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寒流难挡暖意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今天上午(1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了2021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这场发布会上,发言人宣布的一个个暖心举措,给进入腊月的北京带来了阵阵暖意,因为释放出来的是大陆关心台湾同胞、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满满善意。

寒流难挡暖意——2021年国台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有感_fororder_发布会1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再过几天,美国特朗普政府即将卸任,而某些政客却利用卸任前的有限时间,在台湾问题上表演“最后的疯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将派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访问台湾。事隔两天,蓬佩奥又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的自我限制。民进党当局对此自然欣喜若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义正辞严表示,美国政府应恪守自己的承诺,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目前错误的做法。朱凤莲还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倚美谋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遭严惩。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国务院取消本周所有外访行程,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计划。

【海峡两岸】美对台“末日疯狂”难憾全局

寒流挡不住善良的暧意。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一开始,朱凤莲就通报了一个喜讯--大陆新批准设立了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福建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可以看出,这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了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至此,从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总数达到了79家。朱凤莲对在场的记者们说,这些交流基地的设立,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两岸同胞"云交流"的重要平台。这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的决心,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交流基地参观交流,也希望有关地方把这些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13日·新闻发布会

现在,距离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在大陆过年的台胞比往年要更多。朱凤莲表示,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喜迎新春的日子,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积极协助当地的台胞台企做好过节的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将以多种形式走访和慰问当地的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在大陆的台胞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针对有的在陆台商反映,他们被民进党当局告知,如果没有事先订到台湾的防疫旅馆,就无法登机返台。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在大陆的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的便利。

 

发布会结束前,朱凤莲向广大台湾同胞表达了深情的慰问和祝愿。她说,“这一阵子,好几波寒流来袭,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很多不便。台湾的养殖业者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对他们表示慰问,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平顺地渡过难关。下周,很多学生要在严寒中参加考试,尤其在台湾,有十几万高三学生要参加学测(即大陆的高考),我们希望他们注意保暖,做好个人防疫保护,好好加油,考出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

越来越具体的利好举措,饱含大陆对台胞的善意与诚意

2021-01-14

越来越具体的利好举措,饱含大陆对台胞的善意与诚意

 

“在闽台企申请在大陆上市同等享受上市扶持政策,台企股份制改造享受同等奖补,台企可入驻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权托管挂牌展示交易。”“婚姻自由保障,卫生防疫一视同仁,台胞丧葬给予便利。”“在闽台生同等申报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全部采认台湾所有高校学历。”1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向社会汇集公布了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

 

近年来,为推动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大陆有关部门推出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11条措施”,持续完善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政策措施,各地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落实、落细相关举措。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先后在省内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66条”和“42条”,2021年伊始又公布“225条”清单。这是福建持续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推动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举措,进一步方便台胞台企系统了解和掌握福建惠及台胞政策措施。这些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详细的务实政策,体现的是大陆对台胞满满的诚意、善意和爱意。充分说明了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大陆始终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直以来,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同时,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项就是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而这份“225条”清单就是福建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园的有力体现。

 

面对这一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惠台措施,台陆委会却声称,“台胞不得担任大陆党政军职务”“台湾投资人勿因市场开放诱因忽略长期风险”。当然,对于大陆推出的利好政策和两岸交流活动,民进党当局危言耸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上午指出,这是造福台湾同胞的积极举措,是受到台湾同胞欢迎的一件好事。民进党当局肆意阻挠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不是颠倒黑白、危言耸听,就是威胁恫吓,企图剥夺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机遇和权利,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两岸交流,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步伐却更加坚定。历史终将证明,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台胞台企在福建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相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文/张亚静)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疯狂挑衅!美国还在给“台独”撑腰?

2021-01-12
展开全文

两岸融合激流勇进!2021开年又添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1-01-13

两岸融合激流勇进!2021开年又添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1年两岸关系延续了复杂严峻形势,但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依然稳步向前推进。在1月13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情况做了介绍,并宣布最近新批准设立了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等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新设立的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朱凤莲表示,这些交流基地的设立,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09年12月17日,经国台办批准,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成立。台儿庄对于两岸同胞来说,是个必须被铭记的地方。1938年4月,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取得中国人民八年抗战正面战场上第一场胜利,也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抵抗外侮取得的第一场胜利。在台儿庄设立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自台儿庄之后,这些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时至今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中作为两岸交流最为热络的福建省,更拥有18家交流基地。

 

数量在增涨,质量也在升级。这些交流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朱凤莲指出,去年疫情以来,这些交流基地也成为两岸民众进行云交流的重要平台。

 

比如去年2月到3月,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有关妈祖宫庙、团体联合举办了“天佑中华 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在台湾有120多家的妈祖宫庙,3000多名信众在现场参与,20万人观看了线上直播。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和台湾有关保生大帝宫庙联合举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抗疫”为主题,面向两岸百万民众同步播出有关短片。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选择,会综合考虑到与台湾历史渊源、各地自然环境及人文特色等诸多因素。其目的在于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人的文化情感和共同心理,让两岸人对中国的好山好水和历史人文有共同的感悟和认知,积极提升两岸同胞文化和民族认同。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向广大台胞发出邀请。她表示,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观交流,也希望有关地方把这些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两岸同胞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2021年,面对汹涌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两岸关系,大陆方面展现出高度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任尔东西南北风,注定挡不住、隔不断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展开全文

国台办:“倚美谋独”只会自取其辱 必遭严惩

2021-01-14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 1月14日,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与蔡英文视频通话。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我们坚决反对台美图谋借官方往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与美勾连。“倚美谋独”只会自取其辱,必遭严惩。

展开全文

“蓉漂”台青跨界美食博主 相信2021我们会更好!

2021-01-12

“蓉漂”台青跨界美食博主 相信2021我们会更好!

 

何浩宇与珠穆朗玛峰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发)

 

近日,由华广网主办的“华广青年汇·我来看大陆”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出炉。成都台青、美食博主何浩宇创作的《我的斜杠人生》摘获一等奖。

 

“这个视频是我对自己2020年的回顾与总结”。从2011年至今,台青何浩宇有着丰富的阅历,在阿里巴巴干过BD(Business Development),也自行创业做视频,2018年初选择离开台湾科技业,同年3月又成为台湾旅游团进西藏领队……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他的生活与台北、成都、西藏有了紧密的两岸连结。

 

“客人从台北到拉萨需中转成都,我在成都机场与他们会合一同去拉萨。关注成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何浩宇表示,每次到成都,他都会多停留,希望对这个城市有更多了解。“比起已发展的北上广深,成都给我的感觉就是‘新’,城市建设发展之快,公共交通很便利,最后选择落脚成都发展,与其说是选择地点,不如说是选择好的发展时机。成都的活力与惊人的发展速度让我大开眼界。”2018年8月,他落脚成都发展,利用自己在旅游行业的资源和人脉继续做资源铺垫与拓展。“期待能够抓住机遇,和这个城市一起飞速成长”。

 

对如何融入成都生活,何浩宇有自己的体会。结识当地朋友、学说地方方言、品尝道地美食……2018年底,他开设了“跟着TONY去旅行”微博号,并分享了这段话:“喜欢麻辣锅,喜欢人与人的互动,一个人来到成都创业、生活,想分享更多有趣的生活点滴,给每个关注我的朋友”。

 

2年时间,他已成为资深旅游达人与美食博主,粉丝已超11.5万。“大陆生活给了我很多人生新的体验,邂逅圣洁的西藏,看到最美的风景,在成都用舌尖认识这个城市,也利用各种机会去到北上广深,以及福建、甘肃、云南等地,体会大陆的地大物博,我喜欢用脚步丈量生活,用视频记录感受”。

 

西藏是他心中排位第一的旅游目的地,谈及那段经历,他表示第一次去西藏,自己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住在海拔5200米的营地,看到了如此辽阔的星空银河,“让我有了‘眼睛在天堂,身体却在地狱’的感受”。

 

翻看他的微博,旅游、美食和潮流文化是绝对“主打”。疫情下,旅游业受创,他将更多精力放在分享美食文化上。“我不怕吃辣,就怕不辣。美食就是我的地图,舌尖就是我的向导。要说美食排行榜,成都火锅绝排第一。”从旅游界跨界到美食圈,一年时间,被他“打卡”的火锅店就超过500家。

 

目前,他的微博账号已被标注“美食领域涨粉飙升”标签,“2020是个极为特殊的年份,也许有不少人和我一样经历着被美食疗愈的过程,就像这个作品结尾的感慨,相信冬天总会过去,只要坚持不放弃,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大放异彩。2021,相信我们会更好”。

 

关于2021年,何浩宇也有了自己的“小目标”,要与更多有意思的年轻人一道,整合优质自媒体资源,向更多人推介成都的美好。他直言,“成都成就了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一起去看这道最美的风景。”(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12日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