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之美

贵阳:花溪之美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刘朝富摄(人民图片)

 

美的风景,看过后会生长在心里,在记忆里留下痕迹。贵阳花溪的风景就是如此。

 

山是花溪的魂,水是花溪的韵。山,赋予了花溪诗意;水,丰润了花溪的容颜。

 

黛色的群山,并不高险奇崛,也没有人为雕刻的那种精致,只是应承自然的拣选,满载着草木,静静地守护着花溪的温婉。那份静美,安然,蓬勃。

 

花溪怀水而生,因水而灵。这里的水是轻盈灵性的,这份轻盈和灵性,在花溪浪漫的气质里,注入了水样的骨血和生命。

 

花溪的山水,养颜、养心、怡情。走进花溪,就拥有了一段心灵驻足的时光。

 

赴约花溪,迎面而来的不是风,是一帧一帧的风景。登山,骑行,漫步,自得其趣;亭台,小洲,花圃,各有韵味;烟柳画桥,黄金大道,十里河滩,皆赏心悦目。因为对年轻人有不竭的召唤力,花溪这座盛开青春之花的精神家园,总是姹紫嫣红,生生不息。

 

花溪的大美,熔铸着人文力量和家国情怀。

 

巴金和萧珊曾在花溪东舍举行了婚礼,花溪的山水风物见证了他们的幸福和憧憬,花溪的美丽与福缘由此深深融进他们的生命里。在那炮火纷飞的岁月,花溪馈赠巴金和萧珊的,除了安抚和祝福,浪漫与深情,还有脚下有路、心中有志、生命有光的启发和嘉许。

 

花溪是诗意的,这份诗意来自新美如画的山水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广博的胸怀。陈毅元帅1959年游花溪,花溪的山魂水韵拨动了他的心弦,他欣然赋诗:“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真山真水是大自然赐予花溪的礼物。这里,青山绿水养眼,蓝天净土养肺,传统饮食养颜,民族文化养心,田园生活养神。

 

时光流逝了60多年,真山真水的花溪——这颗熠熠生辉的“云贵高原明珠”,以其独具魅力的“山水气质”和“生态颜值”,蝶变为神州大地上绿色、生态、环保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

 

今日之花溪,文化生态与自然生态相生共荣。林荫深处,田园、农家、小桥流水依旧鲜活在农事与节气间,浇铸成花溪的根与魂。

 

花溪的灵秀和浪漫是有底气的。这底气,来自花溪四季的美:春季,山明水秀,风花十里;夏天,天蓝水碧,烟云荡漾;金秋,清风如沐,瓜果飘香;冬日,溪河入画,清雅别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花溪青葱依旧,在天地间铺展出一轴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

 

花开自成蹊,花落亦成溪,这份天赐的风华和浪漫,涵养和抚慰在城市里滋生的乡愁,也接续了“诗和远方”的气韵与芳华。难怪有人说:“过贵阳而不上花溪,如入宝山而空手归来。”在花溪的时空经纬里,无论是季节之遇、山水之遇、心灵之遇,每一次遇见,都是醉美时光。

 

走进花溪,总有美好的记忆生长在心里和梦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