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台湾青少年只能靠玩游戏学中国历史?

编辑:左妍冰|2020-09-10 17:25:31|来源:香港《大公报》

不少年轻人喜欢玩游戏,甚至有人开玩笑说“玩‘三国”题材的游戏还能学历史呢”。这句玩笑话对于今后的台湾青少年而言恐怕不是“玩笑”,而是现实。最近新学期开学,台湾有历史老师惊讶地发现,初二历史课本竟然大幅删减中国历史:不仅略过夏朝,从商朝到西周的数百年历史300字就讲完,东周至汉末近千年历史也只是800字搞掂。传统历史必谈的周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汉末黄巾之乱、三国、魏晋南北朝等等,新课本统统没有;史籍经典《史记》、《汉书》完全不提;盛唐时期的政治史,例如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安史之乱均未提及。如此凌乱、破碎的历史课本如何能让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历史?而这正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目的,在教育方面实施“去中国化”,是其“文化台独”的重要一环,企图切断两岸历史的联结,淡化台湾青少年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疏远对祖国大陆的感情。

 

蔡英文曾叫嚣“台湾年轻人是‘天然独’”,这根本就是混淆视听。台湾年轻一代显然是受了“台独”教育的荼毒,才对两岸关系的定位产生错误的理解,误以为两岸是“两个国家”,这根本就是“人为独”,而下“独”者正是李登辉及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子。“欲灭其国,先亡其史。”“台独”势力为了消灭台湾青少年的中国人身份,于是极力清除与中国有关的历史和文化,并在青少年的脑子洒下“台湾国”的种子。早在1997年李登辉政府就炮制以台湾人为核心理念的《认识台湾》教科书,掀起了“台独”教育的序幕。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时期延续李登辉路线,加速推动“去中国化”,“台湾史”与“中国史”完全分开,形塑“一边一国”的史观,甚至为了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来,不惜美化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

 

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是民进党首次同时掌握行政权和立法权。由于没有政治力量与之抗衡,蔡当局施政肆意妄为,变本加厉地推行“台独”教育,比陈水扁有过之而无不及。陈水扁时期的历史脉络分为“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而蔡英文干脆把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以此“消灭”中国史,如今更大幅删减中国史的内容。有岛内学者推算,台湾实行“台独”教育已经超过20年,每年倘若如20万学生使用,20多年来已超过400万人被“台独”教科书洗脑。由此台湾年轻人多支持民进党,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蔡英文推行“台独”路线,对外依靠美国,开拓所谓“国际空间”,对内大搞“去中国化”,在社会、文化、教育、学术等方面切割与大陆的联系。然而,历史不容抹杀,真相不容掩盖。正如台湾舆论指出,绿营恣意屠杀历史教育,违逆学术伦理,终将被历史本身吞噬。作者 朱穗怡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