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欲加入美“前站查验” 民众斥“卖台”

编辑:左妍冰|2020-09-10 15:58:36|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民进党当局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将推动加入美国“前站查验”计划。有消息称,美借“前站查验”扩大执法人员在境外的权限,包括佩枪、盘问、拘留可疑旅客等,有关国家及地区民众控诉美执法人员侵犯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欲加入“前站查验”机制的“卖台”行径也表示反对。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多次表示加入美国“前站查验”的意愿。去年底,台当局声称,台湾积极争取参与美国“前站查验”计划,美方已原则同意。希望未来在桃园机场就能直接办理入境美国的通关程序,达到“双向”的一站式保安。

 

台媒早前曾报道,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认为,这根本是“包了糖衣的毒药”, 他痛批民进党引以为傲的“台湾价值”,就是“把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成州长”。“国际政治的游戏规则,一向是‘欲先取之,必先予之’“,孙大千说,美国政府拉抬台湾的地位,在未来对中国大陆谈判时,美国就可以开出更高的价码;此外,升高两岸的紧张对峙,可以让美国退居二线,由台湾担任打手,一旦发生冲突,美国顺势从中渔利。

 

有岛内网友表示,台湾民众赴美享受免签待遇,就像“台湾旅行法”和普通民众无关一样,民众对此也无感。这不过是又被绿营拿来当作宣传工具,大炒特炒 。更有台湾民众投书媒体,抱怨这一政策带来的不便 ,包括无法购买免税产品,要提前到机场接受检查等。

 

目前,美国在加拿大、巴哈马、爱尔兰、荷属阿鲁巴、英属百慕大、阿联酋六国及地区设立16个“前站查验”站点,要求有关国家及地区接受部分主权让渡换取在出入境、反恐、执法方向与美合作 。  

 

(“前站查验”又称“美国境外入国审查”,是美国一种边防检查的特殊措施。在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的管理下,美国在境外的机场、港口或车站设立美国入境相关检查设施,包括证照查验、公共健康检查及农产品检疫。)  

 

注:文章综合《大公报》及台媒报道。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