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负重前行的强大动力

编辑:王瑞颖|2020-09-09 10:07:0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8日上午,庄严隆重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指出中国人民在同这场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并收获了六点重要启示。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深刻总结了中国抗疫斗争经验,清晰回应了外界对中国何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探寻,也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有益思考与借鉴。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讲话中,习近平将抗疫精神归结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既继承了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也诠释并丰富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在讲话中,习近平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再到把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向武汉和湖北集结,中国举全国之力实施的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2月在考察中国抗疫工作后所感叹的: 中国的做法是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团结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14亿中国人民展现的举国同心、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令世界印象深刻。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快递员、环卫工人、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人默默奉献……这从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中国何以用短短3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特莉娜·扎基奇感叹说,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中国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肃然起敬”。

 

在抗击疫情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中国人民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展现的舍生忘死精神同样令世界动容。据统计,有数百万名医务人员战斗在全中国抗疫一线,2000多人确诊感染,几十人以身殉职。正如荣获“共和国勋章”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所说,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医者使命。为此,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惜用生命守护生命,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在7日举行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针对中国已连续20多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向中国一线卫生工作者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认为他们不辞辛劳地将疫情控制到了极低水平。艾尔沃德博士则感慨说,为了自己的国家和世界的安全,每一位中国人都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与合作精神,甚至作出牺牲。

 

与此同时,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新型传染病过程中,对科学规律的遵循贯穿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从而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5月曾撰文评价说,在中国抗疫过程中,“政府没有妨碍科学,而且政治助力科学方法的使用到了极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人民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展现出了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比如,中国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等,“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阿根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毕嘉宏评价说,中国是成功控制疫情的典范,而且中国在基本控制疫情之后便立刻向其他国家提供抗疫物资,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

 

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回顾过往,中国人民历经磨难,但每一次总能用辨证思维捕捉到当中蕴含的机遇,浴火重生开辟新天地,这一次也不例外。习近平在讲话中,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人民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坚实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等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抗疫斗争带来的重要启示。这不仅是对中国抗疫斗争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中国化危为机、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的底气支撑与动力之源。

 

这其中,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重要的启示。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这正是中国政府支持率连续多年在国际知名民意调查公司民调中高居榜首的根本原因。美国政治作家萨拉·弗朗德斯曾撰文指出,“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着国家有能力作出不受资本主义利润支配的决定”。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势力的挑衅打压,中国将以抗疫精神为动力,以抗疫重要启示为支撑,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朝着既定发展目标一路向前。正如习近平所说:“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