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政治投机祸害美国人生命

编辑:母曼晔|2020-08-19 09:14:0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美国领导人近来多次使用“中国瘟疫”“中国病毒”等充满种族主义色彩的措辞来描述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美国国内外强烈反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文驳斥称,关于疫情的命名世界早有定论,绝不是所谓的“中国病毒”之类的表述。美国《大西洋》杂志特约撰稿人乔治·帕克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领导人几乎完全是从个人和政治角度来看待这场危机的。更有美国网友直称,在大选压力下,政客们这种对民众强行“洗脑”的行为只会闹出更大笑话。

 

国际锐评:政治投机祸害美国人生命

 

的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毫无科学抗疫观念,反而借机搞起政治投机活动:为了推卸抗疫不力责任,他们恶意将病毒与中国挂钩,公然煽动种族仇恨;为了提振选情,他们过早重启经济、推动复课,结果造成美国多州疫情反弹;更有甚者,为了制造恐慌、趁乱谋利,他们挑动意识形态对抗,妄图复活“麦卡锡主义”幽灵,将中美关系绑上选票战车,向着错误的方向一路狂奔。

 

正如科学家们指出的,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种族,是人类的共同挑战。撒谎造谣或许能满足政客们的表演欲,但绝对抗击不了疫情。而且,美国政客反复将病毒与中国挂钩的种族主义操弄,反而进一步激化美国国内的种族矛盾,将本处于疫情水火当中的美国民众推向更加艰难的境地。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正在竞选国会议员的弗吉尼亚州众议员尼古拉斯·弗雷塔斯近日居然在竞选网站上出售印有“新冠病毒,中国制造”字样的口罩,遭到美国民间组织和舆论的猛烈抨击。全美韩裔美国人服务和教育联盟行动基金会在一封公开信中批评说,“将美国疫情危机归咎于中国,导致针对华裔和其他亚裔的种族主义攻击和歧视急剧增加”。根据美国亚太政策与计划委员(A3PCON)的调查,截至7月15日,已有2300名亚裔美国人公开表示遭受种族歧视。对此,美国顶级科学家威廉·哈兹尔廷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美国政府停止与中国对抗,而应“开始学习他们是如何控制新冠病毒的”。

 

此外,美联社日前报道称,病毒危机加剧了美国民众在获得医疗保障方面的种族不平等。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少数族裔新冠肺炎死亡率远高于白人群体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幸的是,这种不平等正延伸到儿童身上。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拉美裔和非洲裔儿童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和住院率明显高于白人儿童。

 

国际锐评:政治投机祸害美国人生命

 

与此同时,少数族裔也更难抵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表明,6月份美国白人失业率为10.1%,而非洲裔和拉美裔失业率则分别达15.4%和14.5%。此外,经济衰退导致企业生存率竟也出现种族差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非洲裔拥有的企业倒闭比例是白人企业的两倍还多。

 

当下,受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包括少数族裔在内的美国普通民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但相比之下富人的钱包却显得越来越鼓。美国相关研究机构指出,美国社会贫富差距回到了一百年前的水平。究其原因,在于政客们不管民生疾苦,只论政治私利,导致抗疫节节败退,民众沦为牺牲品。对此,美国《时代》杂志在一篇题为《美国的新冠危机是一场民主的失败》文章中痛批说,当下的美国政府是个少数人有、少数人享、少数人治的政府,而受苦遭殃的却是美国民众。而多份统计数据也表明,美国老年人、少数族裔和贫困人群成为这场疫情最大的受害群体。这种物竞天择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做法,严重损害了美国广大民众的利益,导致民怨沸腾。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表明,只有13%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满意,跌至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危机面前,最能考验一个政府的执政理念。美国《新闻周刊》分析称,正是疫情防控“政治化”让美国成为“全球震中”。然而,最艰难的时刻似乎还没有到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如果美国人还不采取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那么到了秋天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时降临,美国将体会到历史上“最糟糕的秋天”。美国顶级卫生专家福奇也直言对美国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感到担忧,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率上升预示着“将发生更多反弹”。

 

国际锐评:政治投机祸害美国人生命

 

疫情防控急如星火,但美国政客们依然没有聚焦疫情本身,反而从选票考虑加紧搞政治投机活动,人为地给美国防疫工作制造更多不确定因素。时间正在无情流逝,政治投机救不了美国人的命。面对令人揪心的疫情数据,美国政客还是趁早停止卑劣的 “甩锅”表演吧,赶快把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回归到积极抗疫的正道上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