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深圳“先行示范”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活力

编辑:王瑞颖|2020-08-19 11:08:3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8月18日,深圳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此前一天,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深圳宣布已累计建成超过4.6万个5G基站,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5G第一城。

 

与此同时,深圳经济特区还即将迎来40岁生日。40年来,深圳先行先试,承担起了探索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今,深圳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人们记得,2018年10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并指出“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可以说,深圳的先行示范区建设正是中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

 

这一次,深圳要做的不仅是先行探索,还要示范引领。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依然实现正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0.1%,成为首个“转正”的一线城市。探寻这背后的原因,就会理解深圳何以示范引领,理解中国何以改革开放再出发。

 

科技创新一直是深圳的“金字招牌”。2019年,深圳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近一倍,30%以上投向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当地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稳居全中国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2.6个百分点。众所周知,中共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到2035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深圳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不仅给了国际社会观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也表明“自主创新”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所在。

 

同时,深圳不断深化改革,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例如,现在想在深圳“当老板”,注册公司的审批环节只需要几十秒,而且可以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这种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得益于深圳政府近年来将这项工作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今年又就此提出了210项具体改革举措。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从建立广东省首个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到成立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再到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成绩突出。无论是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还是法治环境建设,深圳在全中国都无愧于“示范”这个词。正如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所言,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活跃的市场主体、务实的政府作风,一直以来都是毕马威在深圳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持。

 

此外,深圳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在推进制度型开放方面着墨良多。如今的深圳正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为引领,积极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据悉,截至今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56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一些属全国首创并向全国复制推广。正是这样的开放姿态不断吸引着外资企业落户深圳。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接近2000个,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同比增长5%。

 

应当看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不仅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先行示范作用,在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也全面发展,不是仅做某一领域的“单项冠军”,而要做全方位的“全能冠军”。今年7月,深圳被选入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这是对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检阅,也是这座城市民生幸福的体现。

 

“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深圳的发展方向。以此为指引,世界将会看到一个更具活力的深圳,也将看到一个更加生机勃发、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的中国。(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