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禁陆生返台严重损害两岸关系

编辑:左妍冰|2020-08-14 10:50:31|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8月12日宣布开放2至6岁的陆籍子女可以申请入境,但近5000名陆生仍然受禁无法入境。眼下至大学新学期开学日不断临近,陆生返台就学依然遥遥无期,民进党当局的歧视性政策使陆生的正当权益受到严重损害,同时,民进党当局的此一做法更是对两岸关系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首先,民进党当局对陆生的歧视性政策,充分反映其一贯卑劣的政治操作。

 

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8月5日下午宣布开放所有境外“在学学位生”返台,但还不到1个小时政策就发生急转,大陆学生被排除在外。台当局的政策急转弯,表面上看是所谓“防疫需要”,但大陆目前是世界上防疫效果最好、最为安全的地区,陆生因此而受到刁难,实在说不过去。不仅如此,台湾陆委会对大陆居然反咬一口,说辞是所谓“陆方阻挠陆生返台”,包括“签证遭刁难”、要求台湾学校证件不得出现“国立”等字眼。此番将陆生排除在外,全怪“大陆设置了政治障碍”。而事实上,从疫情发生至今,大陆方面十分重视大陆学生返台就读受阻问题,支持陆生维护正当权益,并及时协助解决陆生赴台相关实际问题。而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一直针对在台就读陆生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以种种借口进行政治操弄,一再制造障碍阻挠陆生返台就读。8月5日,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学生返台就学,却唯独把陆生拒之门外,再次严重损害了广大陆生的正当权益。民进党当局的这一做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其二,民进党当局将两岸民众作为政治筹码,挑起两岸新的民意对立,以谋求一己政治私利。

 

在当前两岸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民进党当局不思缓和两岸关系、为民众谋福祉,相反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挑动两岸民意对立,将“仇中反陆”进行到底。陆生返台就学,原本是再普通、再正常不过的事,尤其是在两岸防疫形势不断向好的环境下,陆生的这一最基本的权益本是不成任何问题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最普通的事,民进党当局也能刻意将其政治化,挑起两岸之间新的对立、对冲。说到底,这反映出民进党对两岸交流合作的巨大恐惧,害怕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害怕两岸间的融合发展。出于“谋独”的政治目的,民进党当局自然要反对一切两岸交流合作。民进党不仅对包括陆生在内的大陆同胞入台交流进行限制,同时也对台湾同胞赴大陆交流、发展进行严格的管制,甚至不惜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对台湾民众进行法律威胁、管制,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这些都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一党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惜将两岸民众基本的、正当的权益作为政治筹码,极力挑动两岸对立、割裂两岸之间的联系,从而为巩固“绿营”基本盘,一步步走向“台独”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铺设道路。

 

第三,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青年交流、教育交流,将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根本上讲在于两岸民心的交流,在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青年一代是两岸的未来,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正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民意基础。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不断破坏两岸交流,对于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更是政治操弄、横加阻挠。从“三限六不”政策,到如今的公开拒绝陆生返台就学,民进党当局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为的就是从根本上割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脉与未来。“逢中必反”、“仇中反陆”是民进党当局多年来贯用的政治手法,而两岸青年交流和两岸教育交流显然已经被民进党变成其“台独”政策的“牺牲品”。

 

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两岸青年的利益福祉。多年来,大陆一直采取积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加强两岸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为台湾学子到大陆学习、实习、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空间。而反观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教育交流横加阻挠,歪曲抹黑,处心积虑地破坏两岸教育交流,不仅损害两岸青年学子的切身权益,同时也遭踏、玷污了两岸教育交流这一方“净土”。从台湾自身来看,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断拉高“仇中反陆”,赴台就学的陆生人数逐年递减,至2020年已不到9000人。台湾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都在大幅降低,对台湾高校的经济利益也是不小的损失。民进党当局损人害己的“仇中、歧视”政策,必将搬石砸脚、自食恶果,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和唾弃。(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