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编辑:张旭|2020-08-14 09:44:09|来源:1905电影网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1905电影网专稿 “拖拉机能不能加加速嘛。”“安全第一。”王宝强的“散装”普通话与黄渤秒速五厘米的拖拉机车速之间,升腾出一种幽默感。8月12日,《我和我的家乡》释放的首支预告,吊起了观众们的胃口。

 

这部献礼片的主创阵容星光熠熠,甚至被外界冠以“喜剧梦之队”的称号。无论是片名、主创团队、创作方式等方面,《我和我的家乡》与《我和我的祖国》两者相似度极高,不愧为姊妹篇。

 

与此同时,由管虎郭帆路阳执导,吴京张译等担当主演,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为故事背景的献礼片《金刚川》, 传来开机消息。从“祖国”到“家乡”再到“金刚川”,名导联手制作已成献礼片标配。这些大导演之间的合作能够产生哪些化学反应呢?

 

1.名导联手1+1>2

  

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这是总制片人黄建新给《我和我的祖国》定下的12字创作主题。用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视角,去定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瞬间,让该片打破了传统献礼片的窠臼,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七位导演的强强联合,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之间能够在多方面形成资源互补,让影片有了1+1>2的效果。这种效果,不仅体现在口碑上,也体现在票房上,更让后来者《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纷纷效仿。

 

不同导演的联手,能够整合不同圈层的观众,扩大影片的原始受众基础。比如,在《我和我的祖国》中,作为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陈凯歌的作品主要受众人群年龄在40岁以上,第六代导演管虎以及新生代导演文牧野的作品主力受众偏年轻。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新老导演的有机搭配,能够拓宽联合执导作品原始受众群体年龄段的上限与下限。刚刚传出开机消息的《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的搭配,对应的受众群体也大不相同,能够形成一定程度的互补。

 

由于每个导演擅长的风格不一样,导致每个小故事自成一派。喜欢不同风格影片的观众,都能在影片种找到属于自己的口味。在每个故事独立成章不影响整体故事发展的前提下,观众会有更多新鲜感。花一部电影票的钱,能够看到多位名导作品,让观众心理上觉得实惠。由于每个观众都能在影片种找到自己喜爱的风格,这种合家欢式献礼片也能够成为社交货币。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由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分别由几个在时间、空间上有关联的小故事构成,也要求各个导演造在有限时间内,将各自的故事讲明白,内容自然很难有注水现象产生。《金刚川》虽然是同一个故事,但是由三个不同视角阐述。这种类似《罗生门》的创作手法,也不让观众轻易感到审美疲劳。

 

对于宣发公司而言,不同导演的搭配,能够让影片的宣出物料更加丰富。每个导演的小故事,皆能单独出物料,让影片宣传的预热期、密集期、口碑期不会产生物料缺口。这种物料的制作或创意模式也可以复制,减少人力、物力成本。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电影《金刚川》立项信息


简而言之,名导联手给献礼片带来的票房反应,已经在《我和我的祖国》得到验证。31.7亿票房,接近破亿的观影人次,让该片成为此类作品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时势不仅造英雄,也制造头部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对应的主题分别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

 

2.导演与作品深度绑定

 

“这个行业真正的核心资源是人,大约50位,包括导演、制片、演员。如果想做好电影只有两条路,首先是务必要跟这50人合作,其次想办法成为第51人。”有着多年影视行业从业经验的小南如此说到。这些汇集群星闪耀时刻的献礼片,成为市场投资的热点。参与其中的导演、演员等,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我和我的祖国》51家联合出品方名单中,排名靠前的香河百灵鸟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由陈凯歌导演妻子陈红100%持股;上海拾谷影业由张晓陵(张一白导演真实姓名)持股88.67%;七印象(厦门)影业最大股东则是管虎导演妻子梁静等。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我和我的祖国》出品方一览

 

这种导演与作品深度绑定的现象,在业界已是常态。但对于献礼片而言,可能表现得更为突出。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几十位一线主演,皆是零片酬。他们或其亲人参股的公司,能够拿到这些作品的投资入场券,通过分票房来产生收益。当然,这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北京文化、中国电影分别是两部献礼片的主出品方。在后续的资料更新中,更多幕后参与出品公司或将会浮出水面。

 

除此之外,对于参与头部献礼片的上市影企而言,短期内影片的票房表现还将影响公司股价走向。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热映之时,参与联合出品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就曾分别发布源于该片的营收公告。

 

《金刚川》管虎郭帆路阳联手 这些大片太会玩!

 

光线传媒《我和我的祖国》营收公告

 

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北京文化年初至今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已达12.81%。由于原定于2020年暑期档上映的《封神三部曲》首部未能如期上映,拯救公司股价的希望便落在了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身上。

 

在《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的创作过程中,多多少少能够看见《我和我的祖国》的身影。他们能否在口碑及票房方面再创辉煌,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观众不会辜负好内容。

 

文/五年
标签:影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