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里的文化情 大陆配偶李凤萍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

编辑:左妍冰|2020-08-10 16:18:56|来源:你好台湾网

包子里的文化情 大陆配偶李凤萍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

 

李凤萍

 

在台北,如果想要吃上一口正宗的开封包子,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士林区福林路上的一家开封包子店。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包子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咬开白嫩松软的面团,肉汁四溢的饱满馅料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而这美味的包子最初只是源于老板娘李凤萍怀念的那一口奶奶的味道。

 

放心又暖心的家常味

 

22年前,李凤萍从老家河南兰考嫁到台湾,个性独立自主的她并不甘于待在家里,也想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她便想起了以前在家里奶奶常做的好吃的肉包子。“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我经常打电话问奶奶关于做包子的各种问题,比如面发不好、蒸的时候会粘锅、肉馅怎么调配等等,电话费都花了七八千块台币,”李凤萍说。

 

从一开始的路边摊,到后来拥有独立的店面,现在李凤萍的包子店在台北已是小有名气。当被问及包子受欢迎的秘诀时,她却说,没什么秘诀,就是家常味。或许正是这熟悉亲切的家常味,造就了始终人气不减的包子,不仅满足了食客的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我一直坚持用简单家常的原材料和调味品,不放任何的添加剂和化学制剂,”李凤萍说,“当你做的东西可以每天放心自己吃,给孩子吃,没有任何心理障碍,你就可以长久经营了。”保证食材的安全新鲜是李凤萍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她介绍说,肉馅的原材料都是选用最新鲜的温体猪肉,由具备合格资质的厂商当天现宰现杀后直接运送到店,经过操作、调配入味后送进冷库以备隔天使用,做到食材不落地,作业流程标准化。

 

包子里的文化情 大陆配偶李凤萍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

 

肉馅丰富的包子

 

以己之力促文化传承

 

这小小的包子,包裹的不仅是肉香浓郁的馅料,还有李凤萍对推广传承中华文化的一颗热忱之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凤萍受邀到儿子所在学校班级进行家长职业分享,思前想后,比起分享工作的辛苦,她决定以自家包子为切入点,介绍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从包子的由来到历史典故,从诸葛亮七擒孟获到宋仁宗过寿赐包,李凤萍用故事性的讲述方式,在跟孩子们的互动交流中,让他们受益匪浅。“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了解文化来源于生活,这些历史悠久、流传至今的日常食物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要一直传承下去,”李凤萍说。

 

三年前,李凤萍推动成立了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创会宗旨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两岸青年广泛交流,目前会员有300多人。协会除了组织参加各种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之外,还成立了一个名为“海东书院”的读书会,旨在让青少年读懂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化。

 

李凤萍介绍,《东周列国志》是目前读书会正在分享学习的一本书,里面包含从西周结束到秦统一六国的历史,以及道家、儒家等诸子百家的内容,让孩子们自主读书、形成报告,然后在读书会上彼此分享交流心得体会,期间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还会结合历史典故联系当今时事,知往鉴今。

 

“通过举办读书会,孩子们的成长和收获是有目共睹的,虽然目前因为疫情的关系,线下读书会暂停了,但是我会坚持做下去,”李凤萍说,“在传播传承中华文化这件事上,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用开拓性的思维和长远的眼光,脚踏实地地做一些能够发挥实际功效的事情。”你好台湾网8月10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

 

包子里的文化情 大陆配偶李凤萍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

 

海东书院读书会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