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这些大陆台企海外销售逆势增长

编辑:左妍冰|2020-08-10 10:05:11|来源:新华社

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消费市场形成冲击。疫情严密防控下,一些大陆台企不仅有序复产复工,海外销售也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虽是不期而至,知名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却是“有备而来”,二季度南美和北美市场销售实现15%的增长,亚太市场增幅也达到约10%。

 

成立于1962年的旺旺集团,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来到大陆投资设厂,相继设立30多家独立分公司。憨态可掬的“旺旺”形象,以及旗下系列品牌均在大陆市场积累了极高知名度。

 

在大陆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旺旺集团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目前集团已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

 

“对旺旺集团而言,质量和食品安全是立身之本,也是‘金字招牌’。”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负责人曹永梅透露,20多年间集团相继导入多个质量体系认证,采用严苛的管理标准推动质量水平不断升级。受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需求猛增。拥有多项国际权威认证的旺旺产品因此受到青睐。

 

疫情下,还有许多大陆台企像旺旺集团一样,迎来海外订单或销售的逆势增长。

 

作为笔记本电脑、云端服务器等产品领域的知名制造商,广达上海制造城2019年产值高达1250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今年2、3月公司出货量一度下降,但此后海外订单出现明显上升。

 

“疫情期间,海外学校开展网络教育、企业推行居家办公,令电脑市场需求大增。”广达中国制造总部董事长黄健堂透露,上半年公司实际产值达610亿元,同比增长3.3%,全年总产值有望超过2019年。

 

如果说广达搭上了海外“宅经济”升温的顺风车,乔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则因应海外消费市场格局变化,通过主动转型化“危”为“机”。

 

乔山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健身器材制造企业。疫情下,海外商业健康俱乐部相继关停,导致公司商用类高端产品订单大幅下滑。公司敏锐捕捉到健身爱好者被迫“宅家”锻炼的信息,迅速将产能由商用转向家用,成功实现自救。总经理李永楷透露,公司到年底的工作计划都已排满。

 

从海外“宅经济”升温中觅得商机,这些根植大陆的台企各有各的招数,也有共同的秘诀:疫情严密防控下的有序复产复工。

 

在各地政府部门支持和帮助下,旺旺集团旗下工厂2月初起有条不紊推动生产线复工、投产,恢复物流及市场供应。目前集团生产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为承接更多海外订单提供了保证。

 

黄健堂透露,2月10日广达启动复工复产前后,上海市政府、松江区政府及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不仅给予科学防疫指导,也切实帮助公司解决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

 

“大陆不仅拥有市场和人力资源,政府行政效率也非常高。”黄健堂说,台商一定会在这里“深耕再深耕”。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记者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