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陆依赖比重续升 “两岸脱钩”等于自绝

编辑:左妍冰|2020-08-06 10:40:14|来源:台海网

四年前民进党再次“执政”,扬言降低对大陆经济依赖度,不惜砸重资、片面给政策优惠,鼓励厂商配合“新南向政策”。但从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看来,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反而更高、对大陆投资更多、台商对台湾经济贡献度更高。

 

台湾“中时电子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从“新南向政策”四年后的“三高”看来,高唱两岸供应链脱钩论的“财经专家”应该“闭门思过”,有意无意把台商打入不爱台、甚至是“资匪”的蔡“政府”官员及绿营网军1450,也应该还台商一个公道。

 

根据台湾当局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从3月到6月台湾出口已连续4个月衰退,统计上半年出口微幅成长0.5%,但对大陆出口却逆势大幅成长,4到6月都是呈两位数成长,影响所及就是出口大陆(含香港)占台湾对外出口比重,即所称出口对大陆的依赖比重持续上升,上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42.3%,是近10多年的新高点。马“政府”末期交棒给蔡时,这个数字不到40%。

 

出口对陆依赖比重续升

 

与此同时,上半年台湾对东协的出口却衰退4.8%,占比15.8%,比2年前的17%还低,只及大陆的1/3。这个数字让蔡当局力推4年、以降低对大陆出口依赖度为目标的“新南向政策”成为笑话。再从趋势上看,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依赖度是逐月上升——5月就已达44.9%,6月到46.1%。

 

依赖度上升的原因非常简单:大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已走出新冠疫情冲击、实现经济正成长的地区。在欧美经济尚未复原,美国的疫情甚至尚未缓和,部分地方解封又因疫情再起而重新封锁,大陆在第2季经济成长率已恢复3.2%的力道,优于外界预期,预估下半年成长率会再拉高。这代表的是短期内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可能还要增加,今年内有可能破50%。

 

台湾对大陆出口能维持畅旺,最重要的原因是台商的存在;台商到大陆投资设厂,许多投资设备、半成品就从台湾进口,这是一个典型“投资带动出口”的模式。台湾每年对大陆保有顺差约700到8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就已产生370亿美元的顺差,这些都是台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

 

不仅于此,去年以来台商回流投资号称破兆元(新台币,下同),响应资金回流租税大赦而汇回的资金已破台币千亿元,台湾股市迭创新高,房市再次蠢蠢欲动,台湾岛内资产价格能得到支撑,来自台商的贡献都占多数。

 

两岸脱钩论者等于自绝

 

蔡当局表面上未对台商有明显攻击言语,但绿营人士及那些“基本教义派”都对台商有所非议,认为其把资金、技术、资源等从台湾移到大陆,支持对岸经济发展,是“不爱台湾”。看看那些网络上1450是如何帮台商戴上“舔中卖台”帽子,就知道其心中对台商的偏见定位了。这些人是该对台商“重新估价”才对,因为台商事实上是台湾经济最重要的支柱。

 

另一个数据也值得注意。根据台当局经济部门投审会公布对外投资资料,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投资金额3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5%,6月的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86%。

 

在中美贸易战开打,“政府”以补贴利率方式吸引台商回台投资时,台独岛内不少人认为大陆正流失其供应链优势,全力鼓吹台商割断大陆的供应链关係,甚至有“两岸脱钩”之议,蔡当局也有意无意间推波助澜。但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台商仍持续对大陆投资,两岸供应链体系与关系也仍然牢固。

 

贸易战确实让供应链调整与重组,但大陆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加上大陆本身就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各国的大型企业与供应链体系或许基于分散风险需要而移出部分产能,却不可能舍弃大陆拔链而去。

 

日本政府拿出500多亿日元协助日本企业离开大陆,有企业接受,也有企业(如丰田)拒绝,可以看出其中的复杂性。台商如果当初跟随那些两岸脱钩论者起舞,现在等于是自绝于全球唯一仍能保持正成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外。

 

全球经济回归正轨后,台湾对大陆近5成的出口依赖度可能降低,但由此亦可见,两岸的经贸往来与供应链结构自有其经济上硬需求的存在,不会受政治的影响而改变,只要中国大陆经济持续成长,这个关系只会深化,而其中为台湾创造出口、增加顺差的主力,就是台商。请蔡当局及其手下的1450了解并正视此一事实,还大陆台商公道。(来源 台海网转载中时电子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