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大陆转型步伐 台企瞩目科创板

编辑:左妍冰|2020-07-30 10:43:24|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行业工作委员会“家族”近日“添丁”。除了大健康和运动休闲行业工委会外,为台企谋求科创板上市提供支持和服务的科创行业工委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传递着一个信号:作为助力科技创新的资本市场新“通道”,开市一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吸引着众多大陆台企的目光。

 

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的科创板,截至今年7月28日已迎来140家上市公司,IPO合计融资2179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近2.6万亿元人民币。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定位,以及允许亏损、存在特殊投票权架构等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制度设计,令科创板获得大陆台企的高度关注。

 

上海市台协科创行业工委会总干事罗仕洲博士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不仅是大陆经济转型的重点,也是台湾的产业优势所在,契合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方向。

 

“台湾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许多企业都已在大陆布局,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它们也期待得到资本的支持。”罗仕洲说,科创板服务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也为科创型台资企业提供了通往大陆资本市场的机会。

 

配合科创板的定位,上海市台协科创行业工委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领域作为发展会员的重点,并计划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进而服务于大陆各地台企。

 

罗仕洲透露,目前35家企业会员已在科创行业工委会完成登记,还有会员陆续申请加入,年内登记会员数或超百家。

 

“聚声望、聚人气、聚能力是我们工作的主轴。”罗仕洲说,在寻求中央惠台政策、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及各类资源支持的同时,科创行业工委会将通过推动行业信息交流等方式“赋能”科创型台企,助其解决“痛点”,实现登陆科创板的目标。

 

成立于1994年的上海市台协,目前已吸纳会员企业2000余家。紧跟大陆经济发展和转型步伐,上海市台协近年来先后成立了连锁、饮食、母婴、永农、金融、文创等行业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表示,新成立大健康、科创、运动休闲三个行业工委会,旨在顺应大陆产业发展趋势、适应消费升级模式、精准服务会员企业需求。行业工委会将围绕专业特色、优化行业资源、依托智慧力量、开展交流活动,实现台企“抱团”发展,为沪台及两岸经贸交流增添新动力。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潘清 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