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山”静候香客、游客回归

编辑:王瑞颖|2020-07-29 10:29:4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我特别高兴,心里,特别高兴。”镜头前面,69岁的藏族老人多杰坚持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表达自己的心情。

 

西藏“神山”静候香客、游客回归

 

他身后的雪峰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海拔6656米的冈仁波齐,它是藏传佛数、西藏苯教、印度教和印度耆那教公认的世界中心,被誉为“万山之祖”“神山之王”。

 

多杰所在的位置是冈仁波齐脚下的经幡广场,也是转山的起点。在信徒看来,转山一圈能洗尽一年的罪孽,转山13圈能洗尽一生的罪孽。这是多杰第二次来转山,他希望用一天时间,徒步完成54公里的转山之旅。启程之前,多杰和同伴们用藏语送上祝福:“祈愿世界和平,扎西德勒。”

 

西藏“神山”静候香客、游客回归

 

△多杰老人(右四)一行与记者合影

 

近几年,随着“神山”的名头越传越响,来此转山和观光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冈仁波齐所在的普兰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07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13.67万人次,国外游客5.4万人次,实现总收入2.73亿元。从客源地来讲,国外游客中印度人占73%,尼泊尔人10%。

 

普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巴桑罗亚说:“54公里的转山路已完全修通,神山周围已经建了3个宾馆,条件都比较好,都可以供氧,另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老百姓便成立了牦牛运输队,主要服务于低海拔地区过来的客人,让他们可以骑马转山,我们这边的老百姓全都参与进来做这个服务。”

 

24岁的平措益西是牦牛运输队的一员。他说,他们队伍有1000多员工,1000多匹马和2000多头牦牛,为客人牵马转山一趟收费2370元,他个人可分得1860元,牦牛主要负责托运行李,一趟990元。游客多的话,他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

 

巴桑罗亚说:“我们普兰县通过‘神山’、‘圣湖’这些景点,2018年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利用好旅游资源,让全县的老百姓都能吃上旅游饭。”

 

西藏“神山”静候香客、游客回归

 

△藏族妇女在“神山”脚下翩翩起舞

 

自2018年加入牦牛运输队以来,平措益西已经接待了1000多位外国客人,但今年因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当地停止了各类边贸活动和边民往来,平措益西的生意不多,每月各种国家补助加一起,只能拿到6200元的基本收入。

 

巴桑罗亚介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普兰县共接待国内游客10800余人次,旅游收入900余万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疫情之后,非常欢迎印度、尼泊尔的客人过来朝拜,我们政府一直在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西藏“神山”静候香客、游客回归

标签: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