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台湾若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就是惹火烧身

编辑:左妍冰|2020-07-28 17:14:0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海峡飞虹消息: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其中的涉台内容部分,建议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对此,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向美国方面表示深深的谢意。而与此同时,岛内的民众和网友却忧心忡忡。他们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方面此举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向台湾“售卖武器!敲诈、勒索台湾的钱!”,还有网友说,“美国到处挑事端,卖武器赚军火钱!期望美国来帮忙,民进党当局不用付出代价吗?”网友们的话道破台湾若参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是要付出代价的,是在惹火烧身。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 of the Pacific,简称RIMPAC),是由美国第三舰队倡议的、多国参与的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从1971年开始,在前苏联时期,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后,每两年举行一次。美国主导联合军演不仅是为了确立以美国为首的军事阵营,更有深层次的政治意图藏匿其中。现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某些政客冷战思维猖獗,为了选举利益而不惜撕裂大国关系,将矛头直接对准中国、离间中国海峡两岸关系。有军事专家分析说,美国挑起美中对抗,离不开打“台湾牌”。近几年来,美国炮制了一部又一部“力挺台湾”的法案,比如“与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等专门的涉台法案;也出台了一些涉及到台湾问题的其他法案,包括《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等。美国抛出的这些法案,无疑都严重干涉和侵犯了中国的内政。此次美国邀请台湾民进党当局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明摆着是又在台湾问题上挑事,将台湾地区彻底打造成美国掣肘中国大陆的棋子。

 

那么,台湾地区真的能如美国所愿,仅凭几个离间两岸关系的法案就能成为美国的左膀右臂吗?显然不可能。因为,中国有中国的宪法。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一切违背历史潮流、制造“一中一台”、分裂中国的图谋都将受到包括所有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祖国统一是民族大义所在、两岸人心所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多次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美国非常清楚中国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的决心和底线。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这样用“笔尖”比喻台湾。他说,说白了,对于美国来讲,台湾只不过是一支钢笔的“笔尖”而已。写字的时候用得上,但也随时可能被抛弃。所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被美国邀请的假象冲昏了头脑,置中华民族大义于不顾而紧抱美国的大腿。如果真的去蹚浑水,只能将台湾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作者 马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