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台籍子女入学指南:免费就学 自主择校

编辑:左妍冰|2020-07-09 10:06:03|来源:你好台湾网

平潭台籍子女入学指南:免费就学 自主择校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越来越多台胞跨海创业生活,平潭出台保障台胞子女就学的政策,解在岚台胞后顾之忧。邀请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教育处林智云处长分享在岚台胞子女入学指南。

 

1 目前,平潭为台胞子女就学提供哪些措施? 

 

林智云: 我们开辟台胞子女在岚就读绿色通道。明确提出要求,其中,台胞子女就读公立学校,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都可以自主择校并享受平潭当地学生同等待遇,比如说像免除学杂费等方面的待遇。 

 

同时我们区也探索适时启动“台胞子弟学校”规划建设,或选择优质学校设立“台生班”的前期相关工作。 

 

2 政策依据

 

2019年9月 《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办法实施细则(暂行)》第九条 满足台胞就学需求。台胞子女就读公立学校从学前至高中阶段可自主择校并免学费。

 

2019年6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补齐短板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六)落实台生就学。开辟台胞子女在岚就学绿色通道。

 

3 申报对象:适龄就学的台胞或台胞子女。 

 

林智云: 前申报条件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申报对象为适龄就学的台胞。第二种是申报对象非台胞,其父母一方或者双方为台胞的,我们也予以照顾。

 

4 需要准备哪些申报材料? 

 

(1)申报对象一:适龄就学的台胞

 

提交材料: 

 

※ ①申请表; 

 

②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台胞证); 

 

③台湾居民居住证 

 

※ 转学类型(小学2-6年级)的学生,提供学生原学历证明。 

 

林智云: 

 

因为台湾的教育跟大陆可能有些地方是不一样的,家长可再提供一些台湾就读学校的相关材料,区教育局进行比对、分析后,可以为家长提供参考意见,建议让孩子到哪一个年段比较好。 

 

(2)申报对象二:台胞子女(父母一方或双方为台胞)

 

提交材料: 

 

①申请表; 

 

②申报对象的户口本或出生证; 

 

③申报对象父母的户口本、结婚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台胞户籍誊本 

 

5 申报流程:两步搞定 

 

STEP1:初审 

 

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产业奖补窗口,提交申报材料,初审。

 

STEP2:再审 

 

初审材料提交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审核公示后即可安排就学。

 

林智云: 考虑到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如果申办人目前不在平潭,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委托在大陆的熟人提交材料。 

 

6 申报日期:即日起至8月25号

 

林智云: 目前在岚台胞子女数量逐年增加,有一部分适龄儿童正在陆续登记报名。如果个别台胞子女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放宽,我们都是想方设法来帮助照顾我们台胞。 

 

平潭台籍子女入学指南:免费就学 自主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