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切不断同胞情 瑶族与阿美族携手“云”上庆端午

编辑:左妍冰|2020-06-29 15:30:16|来源:中国台湾网

疫情切不断同胞情 瑶族与阿美族携手“云”上庆端午

 

瑶族同胞制作瑶绣香囊,为阿美同胞祈福(图片来源:广西贺州市台办)

 

6月2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当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瑶族同胞与台湾花莲县光复乡太巴塱部落阿美同胞“云”上举行裹粽子比赛等民俗交流活动,共享文化习俗,共叙两地亲情,热热闹闹庆佳节。

 

在裹粽子比赛活动现场,瑶族同胞与阿美同胞各自介绍本地粽子的用料、典故,用祖辈沿袭下来的老手艺、老食材、老味道,唤醒大家对传统佳节的传统记忆。当大家把裹好的粽子放在镜头前向远方的同胞展示时,才发现原来瑶族的传统粽子“粑粑”和阿美传统粽子“阿里凤凤”的用料、手法都如此相似,其实源出一脉。粽叶清香仿佛透过网络穿越海峡,停留于鼻息之间,好似同胞亲人近在眼前。

 

瑶族同胞率先完成粽子制作后,立即准备材料制作端午瑶绣香囊,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上绣各色花纹,结成一串,玲珑夺目,为远方同胞祈福。阿美同胞则在另一边跳起传统舞蹈,翩翩舞姿如穿花蛱蝶,答谢瑶族同胞送来的祝福与关心。

 

台湾花莲县光复乡乡民代表、阿法隆艺术团团长吴依臻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两岸同根同源,疫情也无法切断同胞之间的联系,贺州与光复乡都有着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值得挖掘。希望今后也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两地少数民族同胞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也十分期待疫情趋缓,两岸尽快恢复通航,两地少数民族能够再聚首,歌舞会友、把酒言欢。”(中国台湾网广西贺州市台办通讯员 麦鼎华)中国台湾网6月29日讯

 

疫情切不断同胞情 瑶族与阿美族携手“云”上庆端午

 

花莲县光复乡太巴塱部落阿美同胞在制作粽子(图片来源:广西贺州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