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黔台企用“公司+农户”生猪养殖工程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左妍冰|2020-05-29 10:20:57|来源:中国台湾网

“多年前,我在贵州的一个山村看到,一个村的年青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留守的小朋友和陪伴他们的爷爷奶奶,还有他们简陋的家和那些可怜的小猪,感触很深。于是,我开始在开阳禾丰乡、兴红小学等贫困地和学校资助小朋友,还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支持助残助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生猪……”贵阳台农公司80多岁董事长李昭宏先生说。据悉,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生猪养殖工程在开阳县冯三镇、宅吉乡、楠木渡镇、南龙乡带动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贵阳台农种养殖公司在贵州发展生猪20余年,以生物饲料、屠宰、肉制品加工、分割冷链配送、品质猪肉相配套的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的一家台资企业,是“国家级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国家储备肉基地场”和贵州省唯一的“全国养猪百强企业”。

 

为了不让贫困家庭“年年扶贫年年贫”,台农公司想到可以盘活村民手中的土地和劳动力“两个资源”,用企业自身养殖技术和资金动员村民养猪,让更多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回家。于是,他们采用“政府+企业+金融+家庭牧场”的“四位一体”模式,即政府负责统一规划圈舍、银行为农户提供贷款、贵阳台农公司统一供种并培训养殖和防疫技术、农户进行养殖,农户只出劳动力,不承担市场风险,死亡风险等。这一模式不仅盘活了农户土地和劳动力,解决村民缺资金、缺技术问题,同时还解决传统规模养殖缺土地和环保压力等问题,降低生猪养殖的疫病风险,最终实现农户增收。

 

开阳县冯三镇黄文友说,“我们家从两轮车到三轮,现在有四轮的轿车了”。宅吉乡一村支书说,“我们村杂草少了,猪圈多了,土地不荒了!”支书还说,“我们村留守儿童少了,空巢老人少了,年轻人多了”。还有村民说“我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终于回来了,每天有饭吃了”、“我叫赵有钱,可是一直没钱,养猪后我终于有钱了”……面对村民们幸福的声音,贵阳台农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他们一批猪至少300头,每年至少赚几十万元,现在一批批一户户学到技术积累资金的养殖户都把我们公司‘炒了鱿鱼’——单干了。我们也为此高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不就是我们助力脱贫攻坚的目的吗?”

 

据悉,通过近年来的发展,贵阳台农公司累计给农户向银行担保贷款2.3亿元,共投放生猪13.38万头,共带动了2145户共7923人增收,户均年增收45000元,吸引400多名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创业、增收致富,同时实现了减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得到照顾的极好社会效益。

 

李昭宏董事长说,他以前在台湾养了40年猪,60岁来到贵州投资继续养猪,当初他的亲人和朋友都不理解,现在他总向老朋友炫耀:如今大陆各方面的政策举措都那么合民心、顺民意,我来对了,显了身手、造福了民众,我觉得很值得!(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2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