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谈“两会”

编辑:左妍冰|2020-05-28 17:05:5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今年的全国“两会”各项涉台议题受到台湾青年的广泛关注,多位台湾青年联系自身的发展和诉求,热议“两会”,畅谈未来,让我们来看看台青们是怎么说的。

 

“两会”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王孟筠

 

台青谈“两会”

 

当我还在台湾求学的时候,一年一度的“两会”就是每年春天例行性的盛大新闻关注焦点。毕业的那一年来到广西师大任教,很幸运的,我有了机会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列席参加广西及桂林的“两会”,我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参与小组联组讨论、认识了很多文件规章、也学习了关于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流程,让我对每年国家的两会有了更多具体印象的了解。我也深刻意识到,“两会”讨论的其实都是跟我们每日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我们在这块土地,成长、生活、学习都应该热爱这块土地,关注他每一个时刻的发展。

 

来大陆工作以后,以往在台湾电视新闻里的“两会”,跃然成一个鲜活的实体,成了我在大陆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本身在大陆任教的专业就是政治学,每年“两会”召开的时间,也刚好是我们毕业生论文准备答辩的定稿阶段,我都会提醒我指导的学生,留意“两会”议题,深度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这对于启发他们论文中现实意义的研究视角很有帮助。我也会跟几位一起在大陆打拼的台青朋友们一起讨论关注“两会”中与两岸相关的话题,希望与我们切身相关的两岸融合发展政策能够一步步的落实。

 

以后每年的春天,我除了期待繁花与共,也期待两会带给我们更多努力的目标以及展望。

 

通过“两会”,展望未来------沈杰

 

台青谈“两会”

 

2020年两会分别于5月21日、22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一名台湾青年,笔者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目标,过去台湾青年常讲希望在大陆扎根,融入社会,参与大陆社会治理过程,希望能够享受“同等待遇” ,究其根本,“同等待遇”无非就是希望“一视同仁”或者说“一体适用”。

 

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大多认同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台湾同胞期待着成就感、获得感。过去许多诸如“台胞证不能住宿”、“台胞证不能办银行卡、信用卡”、“某些职业台湾人无法就职”等问题使很多台胞感觉不便。令人感到高兴的是,中央颁布了诸如“三十一条”、“二十六条”以及最近的“十一条”等政策措施,各地也相继出台实施细则,可以清楚的看到问题在逐步解决,台湾同胞的获得感、成就感在增加。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还会出现,也相信未来中央和有关部门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努力解决新的问题。

 

通过“两会”,看到国家的立法进程、看到政府的工作努力,看着过去与现在,展望两岸光明的未来。

 

从少数民族发展看“两会”------杨品骅

 

台青谈“两会”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在京十数年一直关注着大陆的发展和远景,每一年基本体现在“两会”当中。疫情的考验更凸显大陆的实力已经超越了当年举办奥运的能量,更多是国际宏观与专注民生,老百姓好,家国才会更好。从自身专业关注的点,在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改变。扶贫进入最后关键的时候发生疫情,也是对经济基础是否扎实的严峻考验,如果扶贫不扎实,经济的骨牌效应就会突显。但从各地民族代表的发言和灿烂的笑容里,可以想见具体工作的支撑让民族地区有不同一般的进步,许多代表是来向广大群众展示扶贫攻坚胜利成果的,不管你是在高山峻岭、还是山沟村寨。

 

台青谈“两会”

 

我看到广西的樊一平代表提到了关注少数民族语言传承和保护,内容提及在民族自治区的大城市里,很多孩子已经很少使用民族母语,这点和在台北读书长大的我非常类似。我们失去了使用语言的情境,但依然试图挽救属于我们的声音,从歌谣、祭仪甚至生活。如同樊代表说的,从儿时就开展民族文化体验乃至双语教学、公务员母语考核等等,都让我看到这么广大的土地上对于少数民族人民的细腻关怀。内蒙的邢界红代表更推崇将蒙药走向世界,用现代化科技创新蒙药制造,这是在维持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入大市场、大革新的资源重整,使少数民族千百年的智慧让全世界惊艳。本次“新冠”疫情中的中药疗法测试,也说明医疗并不是单纯的欧美权威,中国人五千年的传承也有自己的救世之策。

 

今年依然是特别的一年,繁重的内外舆论将锻炼中国屹立世界的地位,“两会”之中依然是宏论中有民情,界别的发挥让中国参政议政的面貌多元,各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才是转动十四亿巨轮的关键力量。疫情过后,我将继续我的民族城市之旅,纪录好每个少数民族伙伴的生活变化。

 

大陆依旧是台湾青年的筑梦家园--许晋铭

 

台青谈“两会”

 

大陆自推动“惠台31条措施”以来,在同等待遇的目标下,使得许多在陆台胞得到平等的机会,跟上大陆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也促使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热潮更加显著。这一次大陆的“两会”,是在经历数月艰苦卓绝的“战疫”后举行,举国充满着团结一致的向心力,让我觉得是危机变转机。

 

有一句古谚语说“时代创造英雄”。在这个时代下的我们也是如此,虽然疫情使得原有的成长轨迹受波折,但百废待兴的经济有着广大发展空间,大陆未来依旧有远大的宏图可以预期。或许会有台青改变原有的留陆规划,但“英雄创造时代”的宏观愿景下,我相信在这个时期依旧选择留陆,更能彰显台湾青年在大陆长期定居生活的认同,以及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显现。

 

“两会”牵挂着台青台胞的福祉--黄柏翔

 

台青谈“两会”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汪洋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也提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

 

作为长期工作生活在大陆并担任“台湾中华田园产业发展联谊会会长”和“‘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的我来说,心里感到更加踏实。这说明大陆高度重视并再次回应了广大台胞的普遍关切和关注,也让广大台胞期待有更多务实、开放的举措落地。

 

台青谈“两会”

 

任何一个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落地,总离不开契人心,汇民意。由于担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的便利,从2018年开始,我已经连续三年参与“两会”涉台课题研究。尤其大陆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对于倾听台胞台青的声音并未停歇。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民革中央提出“提供台胞在陆就业责任险”等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相关调研的参与者,我倍感自豪,也倍感暖心!在我眼中的“两会”,是一个架起直通厚惠两岸民生,常暖两岸民心的桥梁。虽然我只是个普通台湾青年,不是什么代表委员,但当我参与这些课题研究时,总是能够体会到大陆各相关单位倾听诉求、尊重差异,充分考虑台胞福祉,吸收台胞意见的可贵精神。

 

希望“两会”能够继续努力为台湾同胞在陆发展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希望未来有更多台湾朋友们来大陆,只要是盼着两岸好的声音,都会备受重视!

 

着眼融合发展 维护交流能量----徐和谦

 

台青谈“两会”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尽管两岸关系仍未完全拨云见日,但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郑重提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足见,大陆对台方针的方向性不因岛内外的短期扰攘而动摇,更不因外部力量的鼓噪而止步。

 

值得注意的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一许多有识之士曾倡言的概念,如今正式写入《报告》之中,不但使“融合”与“发展”的概念更为紧密;从逻辑上,更形成一种“以融合为发展的方向定调,使发展自证为融合的成果”的关系。一如报告所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所保障的即为台湾同胞之福祉。

 

自“31条”措施、“26条”措施陆续出台以来,广大台胞台青在陆工作生活的旧有制度梗阻逐步破解,就业参与面不断扩大,享有的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夯实,日常生活便捷程度进展可观。这也使更多台湾年轻人在思考“登陆”发展或同时将海峡两岸纳入自身事业轨迹的思考范围时,获得了清晰可依、普遍适用的制度性保障。

 

从本次“全国两会”可知,还有更多将继续完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还在路上”,并成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和承诺。

 

广大台胞台青既是这些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建言者和受惠者,也是在发展中促进两岸融合的行动者。在海峡时局仍然偶有波动的当下,着眼融合大势,维护交流能量,应成为我们共同的期许。(海峡飞虹转载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微信公众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