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办法总比困难多

编辑:左妍冰|2020-05-28 18:34:1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1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图片来源:全国台联)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扶贫要先扶志。一定要把贫困的原因找到,然后激发他们,让他们从内心有加快发展的动力。在脱贫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摸索,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这番肺腑之言。他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但是我们有信心打赢它。

 

作为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代表对海南省的脱贫攻坚战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在海南落脚发展的台商大都在农业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我们就利用这个优势,让台商把他们的优良农产品品种和技术带到贫困地区,这样,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也激发了他们种植优良品种的积极性,在脱贫道路上取得了很大成效。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今年的两会上,脱贫攻坚成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口中的热词。代表们一致认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开动脑筋,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2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图片来源:全国台联)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认为,只帮助贫困户寻找销售渠道来脱贫的办法不能持久,应该帮助他们建立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邹振球说,“我们希望通过政府部门指导,当地村委会的帮扶,还有农民的努力,共同建立起一套比较成熟的生产销售产业链,包括构建起电子商务的模式。另外,贫困户也要配合调整心态,规范农产品质量,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

 

邹振球还说,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取得胜利。但是,要注意不能出现返贫,不要产生新的贫困。这就需要参与攻坚战的台商们不仅注重发展自己的产业,让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也要注意让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计划紧密地联系起来。邹振球代表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来大陆,投入到产业振兴这个宏大的事业中来,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3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图片来源:全国台联)

 

已经将企业开到祖国大西北甘肃省的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对记者说,台湾农业优势明显,而甘肃省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要以自己的产业发展为依托,与当地贫困农户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他还建议台商来大陆发展,结合大陆的精准扶贫工作,与当地农民共同发展、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