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顺利穿越西风带驶向南非开普敦

编辑:母曼晔|2020-01-17 09:55:40|来源:新华网

“雪龙2”号顺利穿越西风带驶向南非开普敦

“雪龙2”号在雾中穿越西风带(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当地时间15日20时(北京时间16日2时),“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经过东经23度11分、南纬40度的印度洋海域,顺利穿越“咆哮西风带”,驶向南非开普敦。

 

搭载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的“雪龙2”号完成南极宇航员海综合科考后,于1月10日从宇航员海的密集浮冰区起航,向北穿越风浪一向较大的西风带。

 

从宇航员海到开普敦距离较远,穿越西风带时间较长,受气旋影响较多,为此船上有关人员在穿越前仔细规划了航行路线。除出发时遇到3.5米涌浪、有两天大雾弥漫之外,途中整体海况相对较好。

 

“雪龙2”号顺利穿越西风带驶向南非开普敦

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上投放抛弃式温盐深测量仪(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顺利穿越西风带驶向南非开普敦

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上释放探空气球(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月11日至16日航渡期间,科考队员对海洋和大气进行了走航断面观测,投放了92个抛弃式温深测量仪/温盐深测量仪(XBT/XCTD),释放了23个探空气球。

 

“投放XBT/XCTD主要用来测量海洋中的温度和盐度,了解西风带海洋锋面结构;释放探空气球用来探测不同高度的气温、风速、风向、气压和湿度,更好地把握西风带大气剖面的垂直结构。”科考队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祖永灿博士说,穿越西风带进行的这种走航断面观测,是中国南极科考一项传统的物理海洋观测项目,可为研究西风带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机制提供数据支撑。

 

“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介绍,“雪龙2”号预计当地时间17日下午抵达开普敦港外锚地,19日停靠开普敦。在开普敦进行人员轮换与燃油、淡水、食品补给后,预计23日前往中国南极长城站考察。(新华社“雪龙2”号电 记者刘诗平)

标签: